二七新村派出所防宣结合压发案 打防并举保平安

2022-01-14 09:42: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夏心蕊 通讯员赵洁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二七新村派出所防宣结合压发案 打防并举保平安

庆祝警察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市中公安分局二七新村派出所紧紧围绕分局中心工作部署,在侦破大案要案的同时,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不小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群众利益当作大事来办,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021年以来,二七新村派出所努力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立足“强基础、补短板、压发案、保平安”工作理念,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哪里工作薄弱就全力加强哪里”的原则,充分发挥“天网监控、地网巡逻、人网防范”三重作用,最大限度提升防范犯罪、发现犯罪、打击犯罪能力水平,小案侦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七新村派出所防宣结合压发案 打防并举保平安

走访群众。

  凝心聚力 + 所长民警捆绑考评

  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二七新村派出所按照市中公安分局“抓班子、带队伍”的理念,紧紧围绕分局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支部的核心领导力和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确立以加强队伍管理为抓手,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二七新村派出所按照所领导统筹干、各组长带头干、民警加油干的模式,建立了“所领导—组长—民警”捆绑考评模式,一级抓一级,责任落实到组到人,每月对工作成绩评比,奖优罚劣,逐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民警工作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

  结合辖区“两盗一骗”等民生小案的发案情况,根据派出所现有人员情况,合理分配警力,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先后成立“案件队”和“图侦专班”。“案件队”主要负责刑事案件及“两盗一骗”等民生小案的侦办工作。“图侦专班”通过调取第一帧、现场走访、顺线图侦等方式,还原作案手法,刻画嫌疑人轨迹。通过机制的顺畅运行,进一步压实案件办理责任,充分调动民警辅警的主动性,促使其积极开展相关侦查工作、调取相关证据,穷尽一切手段侦破案件、抓获嫌疑人。

二七新村派出所防宣结合压发案 打防并举保平安

宣传进校园。

  主动警务 + 宣传多样化

  提升群众安全防范能力

  二七新村派出所针对“两盗一骗”案件的发案规律特点,整理编印防“两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防范常识资料,采用“走访+宣传”“检查+宣传”“巡逻+宣传”的常态化警务宣传模式,警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以辖区开放式小区和老旧小区为重点,对辖区实有人口进行入户走访和安全防范常识宣传。同时,针对“两盗一骗”的受害人,二七新村派出所在案发后及时进行电话沟通并上门跟进走访,围绕案件进展情况向受害人进行通报,在案发地附近张贴近期案件通报和防范提醒,让附近居民及时了解辖区治安隐患并做好安全防范。

  二七新村派出所积极与大型商超进行沟通,在人流密集地段和时段设置宣传台,广泛招募辖区志愿者和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到防范宣传中来,协助派出所开展各类宣传工作。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防“两盗一骗”小礼品12000余份、宣传资料7000余份。

  在辖区中小学设置开展法治教育课,由社区民警担任法治辅导员,将民生小案的发案特点及防范措施带到课堂上,通过学生把信息带给家长,既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又将防范常识及时传递给家长。目前二七新村派出所已在育明小学、育新小学、育文中学相继开展法治教育课4场次,共计2200余名师生、家长受到法治教育。

二七新村派出所防宣结合压发案 打防并举保平安

审讯嫌疑人。

  破案攻坚 + 挽损保民生

  推进案件打防管控宣一体

  二七新村派出所把小案侦防作为“民心工程”,对接报的每起警情都当作刑事警情来对待,对侦办的每起案件都当作大案来处置,采取硬办法、实招数,打防管控宣一体推进。

  针对“两盗一骗”案件,实行“一案一专班”制度,专人负责、专班攻坚、同步盯案、合成作战,切实提升破案率和挽损率。去年11月份,辖区某商场和步行街附近连续发生7起盗窃电动车案件。经研判,民警发现这7起案件分别系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在摸清嫌疑人暂住地及生活规律的同时,获取了被盗电动车的藏匿地点。在刑警大队、特巡警大队的配合下,民警将4名盗窃嫌疑人抓获,7辆电动车全部追回。

  针对电信网络犯罪的特点和受害人希望追回钱款的意愿,二七新村派出所确立以“为受害人挽损”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在受立案后,及时通过分局反诈中心、网警大队、经侦大队对一级卡嫌疑人进行落地,在抓捕嫌疑人的同时,通过政策攻心让嫌疑人主动退赃赔偿,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1年年初,辖区群众崔某报案称其通过网络投资平台被骗80余万元。经过研判,福建厦门的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当地警方的协作下,专案组历时3天,行程4200余公里,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归案,为受害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万余元。

  2021年11月底和今年1月初,在刑警大队机动中队的支持下,二七新村派出所破获李某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张某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通过对全市发生的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细致地串并,又带破了34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辖区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二七新村派出所结合辖区发案情况,科学划分巡逻班组,将社区民警、辅警分成4个班组,白天走访采集基础信息,夜间会同物业保安对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对停放的电动车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未上锁或者没有拔钥匙的电动车,督促物业安排专人看护,及时联系提醒车主注意停车落锁。

  每周针对治安乱点开展一次集中清查活动,强化对辖区内流动人口、租赁房屋的摸排登记。在清查的同时,结合“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注册工作,向辖区群众开展反诈宣传。积极组织发动小区物业保安、企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开展联动防范,通过张贴警情通报、增加物业监控、加大巡逻密度等举措,形成强大的群防群治攻势。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二七新村派出所将继续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坚持民生导向、以打开路,努力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严打关乎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为平安市中贡献“二七力量”。(文/图 本报记者陈彦杰 实习生夏心蕊 通讯员赵洁)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夏心蕊 通讯员赵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