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有关劳动者那些事……

2022-01-14 09:4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通讯员 邢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合同应该怎么签?劳动者享有哪些权利?发生工伤应该怎么处理?这些职场上经常遇到的问题你都知道吗?

  法治创造美好社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本期的法律援助维权指南将为大家讲解与劳动者相关的那些事——

  ●签订劳动合同时有哪些应注意的问题?

  (1)应遵循两个基本原则: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遵守法律的原则。(2)应采用书面形式签定劳动合同。(3)了解劳动合同所必须具备的条款:合同期限、工作内容、性质、工作地点;工资报酬奖金、津贴等标准;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纪律和奖惩规程,劳动合同终止条件;违约责任等。

  ●劳动者享有的权利有哪些?

  (1)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2)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用人单位应当按月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劳动者本人工资,不得无故拖欠或克扣工资。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婚丧假期间及社会活动期间也应当有权利取得工资。(3)有休息、休假的权利。用人单位应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每日工作不应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应超过44小时。如果用人单位由于生产需要而延长工作时间,应与劳动者协商,每天最长不超过3小时。(4)有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5)有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6)有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7)有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8)有权拒绝用人单位强令冒险作业的权利。

  ●试用期可以任意决定吗?

  不可以。我国法律规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可以约定试用期,但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该怎样确定和处理职工伤亡和职业病?

  处理原则:用人单位不管自己主观上是否有过错,都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有伤亡和职业病发生时,须由单位提供足以证明并非本身原因而造成的事故,否则即认定为单位责任,受害者不必一定要负举证责任。(2)伤亡补偿等责任是法定责任,不能由劳动关系双方约定方式予以免除。

  ●哪些情况下劳动者加班、加点不受劳动法规定的限制?

  (1)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其他原因的,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共安全、公共利益,需此时抢修的。(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哪些情况下,用人单位辞退劳动者须提前1个月书面通知劳动者,且还要依法给予劳动者以经济补偿的?

  (1)用人单位面临破产或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的。(2)劳动者患病或因公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3)不能胜任工作,经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4)客观情况发生变化而使原来的劳动合同无法履行,且又不能达成新的劳动合同协议的。

  ●哪些情况下,辞退劳动者是非法的?

  (1)女职工在孕期、产假期、哺乳期内的。(2)劳动者在规定的医疗期限内带病或负伤的。(3)劳动者患职业病或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本报记者 兰萃 通讯员 邢晓林)

作者:兰萃 通讯员 邢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