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一份过节安全提醒,请查收!

2022-01-14 09:4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期嘉宾◆槐荫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一中队姚娜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张志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亓书剑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 吴成海

  春节的脚步渐行渐近,节日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如何才能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新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依然是春节假期的重中之重,姚娜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对于漏报、瞒报、隐报涉疫情信息,妨害疫情防控管控工作的,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是行政责任。有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等行为的,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二是刑事责任。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禁鞭方面:

  张志强提醒,依据《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公安机关对违反禁放规定的,视情节轻重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临近新春佳节,广大市民务必遵守禁放规定,文明过节。

  ●交通安全:

  春节来临,亲朋好友的聚会自然少不了,亓书剑提醒市民,喝酒切勿开车!无论是酒驾还是醉驾,都要面临着严重的法律成本,酒驾将会面临暂扣驾驶证6个月、1000元至2000元罚款、一次性记满12分的处罚。醉驾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且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一旦醉驾入刑,相关的犯罪记录将会记录终身,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切勿心存侥幸,铸下大错。

  ●防火安全: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吴成海提醒市民关注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及时关闭电器和燃气开关;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和疏散通道内的杂物;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居民楼入口、楼道、电梯间或室内,切勿私拉乱接电线;如遇火灾请保持冷静,选择就近安全出口,迅速逃生,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不可贪恋财物重返火场;发生火灾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119。(本报记者 陈彦杰 杨晨 兰萃)特别提醒

  为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政法周刊》今起开通专属留言邮箱。读者可以通过邮箱留言,或为周刊提出意见建议,或说出自己的困惑难题。我们将根据读者不同需求,联合政法系统专业人士提供最专业的解答,并通过“法曰”栏目或周刊相关版面予以答复。留言邮箱:602735550@qq.com

  扫一扫观看完整版视频

您有一份过节安全提醒,请查收!

您有一份过节安全提醒,请查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