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帮您办|“星星”妈妈的愿望清单

2022-01-15 07:2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颜甲

  21扇木门、24个洗手盆、160平方米的双层玻璃……临近春节,张洪波每天都要核对一遍手里的清单。2017年,她辞去稳定的工作,创办了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专门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闭症孩子,如今,她成了50多个“星星的孩子”的“妈妈”。

  2021年12月23日,张洪波在朋友圈发了一篇文章《到农村去》。文中提到,为减轻房租压力,也是为了给自闭症孩子提供一个更加宽敞、轻松的环境,决定将学校搬到波罗峪附近,而她已不记得这是学校第几次搬家。“学校成立以来,我们好像一直在搬家。”2018年12月,张洪波的一篇《找房子》曾刷爆朋友圈,总阅读量近80万。

  当张洪波说到这次即将要搬去的新学校,眼里满是光,那是一个远离城市的村子,学校周围风景秀美,有着开阔的天地,清冽的泉水,以及夜间的满天繁星。但说着说着,却又很快被拉回现实,“剩下的钱,只够交半年房租,实在不够改造和装修。”

  当她找到由济南日报党总支发起的“党报帮您办”栏目时,拿给记者的就是文章开头的那份清单,细到每一扇门窗,每一平方米玻璃。随后,记者帮她转发求助信息。很快,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1月13日,张洪波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她已经陆续收到了很多爱心企业的捐助。“山东统一新材料有限公司捐助了校区内所有新铺设的地砖、瓷砖,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校区改造所需要的水泥、沙子……”现在,在那份愿望清单背后,又多了一份爱心企业名单,张洪波希望通过本报,对这些爱心企业表示感谢。这些企业包括济南恒固电器有限公司、济南遇见芳华餐饮中心、碧桂园山东区域、双美集团……“星神是在济南市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盈利公益组织,一路走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我和老师、学生都时刻心怀感恩。”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依照张洪波的规划,她希望孩子们能在春节前搬进新校区,但现在距离目标还有差距,“要付给工人的装修款,20台空调,6台热水器,消防器材……还没有着落。”

  目前,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已为星神启动了社会筹款,联合发起了“爱心一平米”公益活动,“校园改造、建设、装修总费用为614590元,我们公示了明细的报价表,然后除以总面积,得出每平方米的装修价格为236元。”张洪波介绍,爱心人士每捐出1平方米的装修费用,学校将以“星神爱心农场”的农产品作为回馈,“这些东西可能不值钱,但它是孩子们的劳动所得,是我们的一颗颗感恩之心,而且爱心对我们而言,也是无价的。”

  “党报帮您办”栏目在此呼吁,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帮助这位“星星”妈妈完成这份愿望清单,可扫描二维码了解“爱心一平米”公益项目的详细内容,相信您的爱心善举,将成为照亮自闭症孩子世界的星星。(本报记者 陈心如)

党报帮您办|“星星”妈妈的愿望清单

扫码了解“爱心一平米”公益项目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