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一位过客眼中的"春运备战接力"

2022-01-15 16:33: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赵晓明 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融媒·先锋

  当2022年的日历翻到今天,意味着为期40天的全国春运正式开始。在这个客流密集、交通运输压力巨大的时间段,有许许多多人为此忙碌着。

  将要踏入归途的旅客小明,体验到了春运备战的紧张与周密。在他的旅途中,偶遇了连续十余年大年三十坚守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见到了每逢除夕必上阵的党总支书记、聆听了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年轻站长励志故事。

  带上大包小包,收拾好激动的心情,让我们跟随小明的视线,看看今年春运,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

  上岗即上“火线”

  体验站:济南西站

  济南西客运车间丙班党支部书记、客运值班站长汤浩然,曾因出色完成疫情期间执勤任务,火线入党。现在,他依然保持着上岗即上“火线”,一刻不松懈的作风。

融媒·先锋

  从小明走进站台的那一刻起,与其相关的所有事项,均离不开这位党员干部所在班组的视野。人潮中的值班站台,只有忙碌的脚步和紧绷的弦。

  “大姐,你别着急,我帮你拿着。”汤浩然小心翼翼地帮助旅客扛起大包行李袋,三步并做两步向前走去,这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

  穿上制服,佩戴党徽,检查对讲机……早上8时30分,汤浩然到岗,上午9时,他为济南西站客运站丙班全体值班人员开晨会、做部署。

融媒·先锋

  春运来临之际,工作内容繁多:加开服务窗口、畅通安检通道、维持候车室旅客秩序。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尤其针对寒潮、雨雪等天气,做好票务退改签,照护老弱病残孕等人群。汤浩然要求:“班组全体党员带头,全力以赴为春运接力。”

  夜间12时至凌晨5时,汤浩然可以在间休室稍作休整。他告诉记者:“春运到来,马虎不得。”

  在小明眼中,有了寒冷夜色里的一幕幕感动与坚守——多年“打卡”除夕夜春运岗位的95后党员郑炜在风中巡视站台;与时间赛跑,救助突发疾病老人的党员孟大伟在候车室里忙碌的身影……

  支部书记说rap倡防疫

  体验站:济南客运段

  小明来到K1073次列车6车厢17下铺位。车内人流如梭,但秩序井然。

  “测温要求要遵守、发热随时要报告、出行防疫靠大家、旅途路上笑哈哈……”济南客运段长沙车队列车长、车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同鑫站在车厢中间,一首轻快的防疫宣传rap让奔波于途中的旅客拍手叫好。

  这一幕对经常乘坐K1073次列车的旅客张宣明来说并不陌生。他打着节拍,与“rap歌手”一起哼唱。“手拿快板儿的正是他们党支部书记,把枯燥的防疫宣传编成有趣的说唱,年轻党员干部有想法有冲劲,自编自唱很带感。”

  “发车!全员必须动起来。”刘同鑫表示,此趟列车共有42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4名党员,为了迎接春运,事无巨细。

融媒·先锋

  由列车长、乘警长、检车长以及长沙第三党支部成员组建的趟车乘务党支部,在春运期间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列车抗疫党员先锋队为列车消杀、宣传防疫知识、配送口罩,挨个车厢讲解疫情防控“三知晓”。

融媒·先锋

  刘同鑫与班组成员钻研开办“同鑫讲话”培训班,在列车服务的标准话语中加入途经地的方言俚语,让工作人员更好地与各地旅客交流。未来,这趟热闹的列车将会有更多的“说唱课堂”……

  红军“火车头”

  体验站:济南机务段

  “真飒!”下车离站的小明看到一辆高铁像箭矢一般在轨道上飞驰而过,不禁感叹。

  春运期间,保障旅客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济南机务段的“火车头”是重要一环。早上5点多,在济南西站站台,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党员杨红军立岗接车。

融媒·先锋

  2分钟内完成任务,分秒必争!他面向动车敬礼,进入车头,与上一班次列车司机核对列车运行情况,将存储装置插入视频盒,给出“视频无遮挡,角度正确,前锋良好”确认,杨红军落座驾驶室,一番有序操作后,正点开车。

融媒·先锋

  2020年,杨红军驾驶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237455公里,在工种量化排名劳动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荣获“火车头奖章”。杨红军手中的驾驶操作,关乎整车旅客安全。“违标作业就是事故隐患”,这是杨红军为自己定下的安全红线,“尽心尽力,做到万无一失,保证旅客安全。”

  “红军师傅作为一名党员,靠真本事赢得大家伙的敬重,是我们的榜样。”济南机务段“39”青年机车组司机长、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高腾表示,任何时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2022年全国春运叠加北京冬奥会,之后还将召开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春运工作,是对交通运输行业保障能力的一次年度大考。国铁济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工作、动态调整列车开行,不断改进服务举措,提升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小明的春运备战体验结束!有了每一位铁路人的付出,相信2022年春运更会多一份安心。

  春运时刻

  车厢角落里的8岁男孩

  2020年春运,大年三十凌晨。

  “小朋友,你这是要去哪?”刘同鑫在巡视车厢时发现了坐在角落的男孩。孩子8岁,独自乘车去阜阳找父母。为了保证孩子安全,刘同鑫将他带到餐车专门看护,免费提供早午餐,与其父母沟通,协调工作人员到站后确保安全抵达。刘同鑫告诉记者:“我们途经的城市,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独自乘车找父母的事件时有发生,希望我们的举动,可以让孩子安全、家长更安心。”

  “爷爷奶奶”发来的短信

  2021年春运,大年三十。

  远处的老夫妇迎面走来,老大爷突发心脏病,汤浩然第一时间联系120,确保老人得到及时救治,随后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办理退票等业务,消除老人后顾之忧。事后,老人辗转询问到了汤浩然的联系方式,发送300余字的感谢短信。“手机更换了,但爷爷奶奶的这条短信一直保留着。是纪念,更是对一名共产党员的提醒。”汤浩然说。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赵晓明 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