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十四五”期间,济南如何保泉和申遗?

2022-01-18 07:33:52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济南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正式“出炉”。该规划对泉水保护和“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等工作进行“部署”。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确保正常降水年份趵突泉持续喷涌,打造泉水直饮全链条产业,并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

提升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十四五”期间,济南如何保泉和申遗?

  修订完善保泉应急预案

  开展全市名泉普查核查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严格贯彻执行《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编制《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二期)》,完善章丘区泉水保护规划,编制莱芜区、钢城区泉水保护规划,实施分区分级保护管控。

  针对保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济南市修订完善保泉应急预案;按照“涵源至上”原则,济南市严控泉水直接补给区、重点渗漏带、城市河道水系、城市山体等4条保泉生态红线。

  同时,济南市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泉水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泉水补给区建设雨水收集入渗工程,采取“拦、蓄、滞、渗、补”等措施增加雨水入渗补给。

  在科学保泉方面,济南市运用先进技术开展泉水保护研究,进一步查明市区主要泉群形成的水文地质条件,市区西部、东部岩溶地下水与市区四大泉群的水力联系以及玉符河补源效果,优化地下水采补方案,为保泉供水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济南市依托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平台,及时预测预判泉水水位动态变化,统筹调配生态用水,实施科学补源;组织开展全市名泉普查核查,建立名泉动态档案,科学规范推进名泉保护管理工作。

提升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十四五”期间,济南如何保泉和申遗?

  实施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

  提升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还将开展车脚山—太平庄、分水岭—北康而庄等重点渗漏带调查;摸清建(构)筑物底数,制定降低或减少对重点渗漏带影响的工作方案。

  按照分批推进的原则,济南市优先实施补源效果显著的小岭等重点渗漏带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提高泉水补给能力。

  同时,济南市实施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体系工程,建立系统性、科学性泉水保护管理体系。

  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连点成片、打造精品”的原则,济南市开展趵突泉泉群、百脉泉泉群、白泉泉群等166处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提升工作,实现泉池完整、简介齐全、标识统一、文化彰显、景观协调、宜赏宜游的目标,打造一系列赏泉、听泉、咏泉、品泉等泉水文化品牌。

提升历代七十二名泉景观!“十四五”期间,济南如何保泉和申遗?

  打造泉水直饮全链条产业

  全市推广建泉水直饮工程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推广泉水直饮工程,加强泉水开发利用。坚持保护与开发、节约与集约并重,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新区开发建设、城市更新等工作,统一筹划泉水直饮工程,打造泉水直饮全链条产业。

  同时,济南市科学规划布设泉水直饮设施,合理确定泉水直饮价格,按照“区级申报、市级统筹、合理配建、有序实施”的思路,在全市新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机关、商业等)和重要公共场所(车站、公园、广场等)推广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发挥泉水资源最大效益,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泉水,实现“泉城人喝泉水”的夙愿。

  济南将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

  开面全面监测泉水遗产要素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推进泉水遗产要素点保护修复工程等硬件建设和编撰《泉城文库》等软件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末,基本完成泉水申遗基础要件建设工作。

  据了解,济南市将续推进泉水遗产要素点本体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力求恢复济南市申遗核心区历史风貌,实现还泉于民、还水于民、还景于民,建设人泉相生相亲的生态共同体,展现出千泉之城的壮美景象。

  济南市将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展陈内容紧密贴合“泉·城文化景观”遗产史迹,全面展示其完整性和真实性,用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印证“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价值。

  同时,济南市将开展遗产监测系统、展示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健全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制度,对泉水遗产要素开展全面监测。

  此外,济南市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前期编制的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深入挖掘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将保护规划融入“中优”战略规划;加强泉水领域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推广泉水文化,不断提高泉城济南国际知名度;系统编撰出版《泉城文库》系列丛书,加强泉水文化宣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