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53家企业入驻,莱芜启迪之星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特色服务平台 为企业创新腾飞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2-01-19 06:4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启迪之星(济南·莱芜)新一期入孵企业见面会举办,8家企业顺利入驻孵化基地。2021年,启迪之星(济南·莱芜)孵化基地新入孵企业53家,服务企业200多家,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首批“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站”荣誉称号,同时承担了济南市莱芜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莱芜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助梦者”莱芜青年创客训练营基地的运营工作,启迪之星在莱芜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链条孵化服务 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2021年,启迪之星积极构建从原始创新到技术转化再到孵化加速的全链条创新服务,目前孵化基地新入驻企业47家,云孵化企业6家。其中,在孵企业山东济燃氢动力有限公司成功发展为启迪之星壹计划投资企业。

  孵化基地依托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孵化器成熟的孵化模式和经验,以“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四位一体模式,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借助启迪之星遍布全球的创新孵化网络,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成长,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山东济燃氢动力有限公司从启迪之星孵化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微股权投资,接下来启迪之星会对其进行深度孵化,帮助初创企业从稚嫩走向成熟,朝着“产业黑马”的目标大跨步迈进。

  启迪之星还积极为创业企业提供工商财税、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法律法务等各类服务,通过启迪之星空间、启迪之星活动、启迪之星服务、启迪之星足迹系统等小程序,提升对创业企业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积聚创新创业要素 赋能莱芜产业发展

  创业需要很多的条件和因素,要想推动创新创业,就要不断汇聚各种创新创业要素。2021年,启迪之星不断汇聚全球网络资源、清华校友资源、山东省科技副职资源、山东软科学研究会资源以及启迪控股各实业板块资源等,并积极打造涵盖了工商财税、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十大类目的六大平台,为创业成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装备制造、节水灌溉、土工材料等莱芜区优势产业,启迪之星为莱芜区传统企业搭建“科技+产业+金融”的深度赋能平台。组织清华大学、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入当地企业走访交流,诊断技术需求,匹配科研资源;协助40多家当地企业对接银行、券商、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多家企业获得投融资。另外,基地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持续联动,积极承接产业化成果落地,帮助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莱芜。

  55场创新活动 助力科技企业培育

  12月,启迪之星2021年最后一场线下活动“科技企业如何低成本做好互联网智能营销”结束,参会企业代表仍意犹未尽,表示启迪之星组织的活动有很强的实用性,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创新创业活动。

  2021年,启迪之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聚集各类优质创新要素,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活动,先后举办启迪创业讲堂、创业沙龙、创业咨询港、创业大赛、创业汇、创业行等线上线下系列品牌活动共计55场次,累计服务近5000人次。

  此外,启迪之星还积极承办“莱芜区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计划”,先后助力莱芜区150多家企业进行科小、高企申报。通过创业分享,在企业中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助力创业企业稳步发展。

  “接下来,启迪之星将继续发挥好创新孵化网络优势和协同优势,将孵化基地打造成创新资源的聚集体,为莱芜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启迪之星(济南·莱芜)执行总经理房光银说。

  (本报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毕淑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