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销售一万吨土豆,实现营业额2000万元——张镇:做生鲜就要放眼到“天下”

2022-01-19 06:4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冬日的清晨,夜色还未褪去,山东汇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里已经热闹起来,5辆货车陆续驶入工厂,十来个工人将一筐筐土豆搬到铁架子上,又用铲车将铁架运到仓库里。“接下来将是工人们最忙的时候,分拣、清理、打包、称重、装箱、标记,晚上这些土豆将运往全国各地。”张镇揉了下眼睛,苦笑着对记者说,昨晚又忙活了个通宵,关键是还不能睡懒觉。

  上午去查看仓库土豆的质量是否达标,下午就回到电子商务中心,查看订单、确认产品。这就是80后,山东汇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镇一天的生活。仅从外表看,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只干了三年土豆产品电商的年轻人,2021年全年销售了一万吨土豆。在加工产能跟不上、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一年还能实现营业额2000万元的业绩,熟悉他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用一个字来形容他:“拼”!

  创业之路从“网店”开始

  2015年,张镇所在的煤炭企业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大学生走出单位外出创业,张镇也成了其中一员。当时的张镇想法很简单,觉得跳出煤矿这个封闭的圈子,可以多见见外面的“太阳”。

  离开单位的张镇在“淘宝”上注册了一个店铺,从销量榜上选产品,把全网畅销产品进行标记,客户选购多的产品,张镇就从对应的店铺进货、倒卖。由于当时电商才刚刚兴起,人们之间还存在明显的信息差,店铺几乎都是免费流量,张镇做得有模有样。虽然很累,但在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张镇回忆说,在“淘宝”卖鞋时,买家经常因为各种问题要求退货,有时遇到退货很麻烦的情况,只要尺码和我的脚的尺码一样,我就留下来自己穿了。张镇无奈地说,到现在还穿着当时退货的鞋子呢。

  坚持做自己的供应链

  倒卖很省心,从别家下单,前端供应链一概不用操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张镇发现,电商行业慢慢趋于成熟,比如:成品价格保护,平台杜绝代购等,使倒卖的缺点越来越凸显。

  “生鲜行业是门槛最低的,同样想做好也是最难的,要着手做就必须稳扎稳打。”张镇不计其数地线下跑市场做调研,线上抓网络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最后选择了价格相对稳定,体量相对大的土豆品种。

  为了把土豆这条供应链做好,前期张镇都是亲力亲为,早上6点之前到仓库开始打包,来货的时候卸货,仓库没货的时候外出找货,晚上5点客服下班后,张镇就接替客服回复信息,顺带处理一般售后,晚上11点客服工作下线后,一直到凌晨再处理复杂售后,并把当天工作问题汇总。一直到半夜一点或者两点,张镇会和运营沟通交流解决遗留问题,并安排好下一步的大致工作。每天留给自己的睡觉时间也就4个小时,这种状态大约持续了半年。

  张镇说,现在虽然依旧很忙,但比刚创业时好多了,最起码打包和客服不用再亲力亲为,但晚上零点之前不睡觉的习惯,却一直保持了下来,因为白天大家都很忙,23点忙完后,大家会凑到一起交流,交流完一般都会零点以后,所以说大家零点之前都能联系到我。

  行业巨头抛来“橄榄枝”

  刚过完2022年元旦,亚洲最大土豆公司“土豆集”的领导到山东汇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并果断决定与张镇深入合作。

  张镇听调研的相关人员说,考察比预期的效果要好,但更特别的是,当时喝茶水时,张镇在仓库用塑料筐和纸箱临时搭的桌子,用纸杯接待客人,让他们领导坚定认为张镇是个实干家。

  差不多的时间,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华北地区总裁向张镇抛来“橄榄枝”。但经多次沟通后张镇还是婉拒了。张镇说:“虽然很感兴趣,但现阶段我们没能力接这项业务,我们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回望自己的创业历程,张镇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同时他也深刻体会到农业是最不能脱离国家政策的,“感谢这些年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人社部门上门讲解政策,帮忙招工,点亮了我的创业路!”

  2022年,张镇又有了新的目标:构建超级供应链。张镇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都说生鲜做起来难,但随着张镇团队的耕耘和长时间的沉淀,慢慢觉得农业也是很有魅力的。在零售领域有个说法:“得生鲜者得天下”,张镇表示,既然选择了农业,就要放眼到天下。

  (本报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张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