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济南仍有大雾,预报未来几天有小雪

2022-01-23 07:31: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预报中的雪来了。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2日白天,内蒙古中部、辽宁中西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东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中部降水量2~4毫米(22日14时积雪深度2~4厘米)。济南市气象台22日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预报未来几天,济南部分地区有小雪。

今天济南仍有大雾,预报未来几天有小雪

  雪后大雾上线,山东气象预警接连发布

  22日6时2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德州、聊城、菏泽、济宁和泰安已出现降雪天气。预计22日白天,鲁西北地区有小雪,其他地区有雨夹雪,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泰安、菏泽和济宁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22日上午,雪花已到达山东大部分地区。截至22日9:15,全省正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达到71个,其中暴雪预警达到13个,均为菏泽、聊城各级气象部门发布。22日夜间,全省气象预警增至99个,其中暴雪预警均已解除,道路结冰预警多达63个、大雾预警达到34个。

  傍晚时分,全省降雪告一段落,但是随着空气湿度增加,大雾在全省多地蔓延开来。山东省气象台于22日17:00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南和淄博已出现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大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济南、淄博、德州、聊城、泰安、济宁、菏泽、枣庄和临沂将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其他市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天气。”

  济南23枚增雪火箭弹上天“助雪”

  2022年济南市区的第一场雪,下得有点儿“认真”,是童话故事里的鹅毛大雪走到门前。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记录,截至22日8时至20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达到3毫米,其中市区为2.4毫米,钢城、莱芜、济阳、章丘降水量均超过3毫米,其中钢城降水量全市最多,达到3.9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多2.7毫米,偏多81.8%。

  为何这一轮雪下得如此“认真”?自1月22日早晨开始,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根据天气形势,在我市南部山区组织进行人工增雪作业,发射增雪火箭弹23枚。在莱芜、钢城区进行碘化银燃烧炉增雪作业,燃烧碘化银烟条45根。

  为何在寒冷的冬天施加人工增雪作业呢?新黄河记者从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了解到,冬季实施人工增雪,可以助力改善空气质量,同时也能起到降低森林火险的作用。

  今天请提防道路结冰

  山东省气象台于22日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全省大部地区仍有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产生一定影响,请注意防范。

  济南市气象台22日16时也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济南的近期天气状况如下: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阴转多云,东北风3~4级,23日早晨最低气温-3~-1℃,最高气温3℃左右。

  新一轮小雪也在路上。预报23日夜间到24日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小雪,降水概率30%,东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最高气温1℃左右。25日多云间晴,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低气温-5~-3℃,最高气温5℃左右。26~27日多云为主,东北风3级,最高气温4℃左右。

  几天后,可能济南还有一次小雪天气。28~29日阴有小雪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