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区迁建迁出美好新生活

2022-01-24 08:52: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 梁越 图/本报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滩区迁建迁出美好新生活

  村民肖树文搬入新家后幸福满满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在济阳境内长41.47公里,共有滩区5处,滩区内居住人口3694人。曾经,频发的洪水让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深受其害,安居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期盼。

  绝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济阳区自实施黄河滩区迁建项目以来,对仁风镇沿黄5个村庄进行整体搬迁。如今迁建后的仁和家园家家窗明几净,各色各样的绿植点缀在墙边,展现出“新房新生活,新家新气象”。

  从茅草屋、土坯房、砖瓦房到现在住上楼房,是很多黄河滩区群众以前不敢想的事。目前,仁风镇4000余名黄河滩区群众已入住新居,他们的“安居梦”圆满实现。

滩区迁建迁出美好新生活

  迁建后的仁和社区

  滩区群众曾受洪水威胁

  阳光斜射在客厅的茶几上,电视机前的几株绿植映衬着墙上的山水画。在仁风镇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仁和家园安置房内,谈起搬入新家后的生活,70岁的肖家村村民肖树文感受很深。

  “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大楼房,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冬天家里有暖气,室温能达到20摄氏度以上,小区门口还有超市,买菜相当方便,孩子还能在家门口上学……”谈起入住社区的变化,肖树文赞不绝口。

  肖树文从小在黄河边的肖家村长大。那时,村里距离黄河最近的人家不足100米,打开后窗就能看见滚滚的黄河水,一村一河已相伴了500多年。据老人介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仁风镇黄河滩区遭遇大小洪水几十次。1976年黄河发大水时,肖树文的老家整个都“掉”进了黄河里。

  “当时我们家冲进了河水,家中的东西也来不及往外运。”肖树文介绍说,尽管村民们都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但内心依然充满了恐惧,生怕辛辛苦苦修建的家被洪水吞噬。

  江河安澜,是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是社会繁荣发展的基础支撑,是实现“幸福河”的首要保障和先决条件。多年来,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躲避洪水,镇政府带领群众修建了高达3米的筑台,所有的房屋也陆续建在了筑台上。”滩区群众时云财说。

  “滩区群众搬迁前,我们以保障滩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轻洪水危害为目标,在做好防洪工程管理的基础上,每年与仁风镇政府联合组织开展迁安救护演练,着重突出黄河防汛指挥调度、后勤供应、交通运输、通信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实战演练,以此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济阳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滩区迁建迁出美好新生活

  济阳区仁风镇时圈村迁建前

  启动黄河滩区迁建项目

  滩区生活不仅存在住房难问题,还包括行路难、就业难、吃水难、上学难,这五大难题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黄河滩区人。搬离滩区,另谋发展,成为滩区群众最大的心愿。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滩区群众圆梦,2017年,济阳区启动了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对仁风镇5个村进行整体搬迁。

  “刚听到消息,我很激动,赶紧通过党员会、村民大会告诉所有村民,不到两天时间,就有90%以上的村民同意搬迁。”四合村党支部书记刘延海说。

  为了早日让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济阳区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顶层设计、统筹施策,着力解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难题,让滩区群众受益。

  据仁风镇负责同志介绍,仁风镇高度重视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所有小组成员入户走访群众、解读政策,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消除群众对政策的误解。党员、干部同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工作组做好前期入户调查,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签订协议、搬出村庄、拆除旧房。

  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20年,仁风镇黄河滩区的群众离开了世代生活的黄河边,搬入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仁和家园。

滩区迁建迁出美好新生活

  肖树文的新家明亮、宽敞。

  安居乐业与黄河保护同步

  滩区迁建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如何实现滩区迁建群众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保护同步?济阳区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

  在黄河滩区时圈村旧址,记者看到,原有的土地已得到复垦,种植了小麦等农作物。据介绍,村里已将所有土地流转给承包户,闲置的村民可到附近打工,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济阳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土地复垦对黄河生态保护来说,一方面畅通了河道,原有的村庄房屋在河道内,洪水来临时会阻碍行洪,存在一定的防洪安全隐患,而复垦后的土地拆除了建筑物,种植低矮农作物,消除了河道行洪的障碍物。另一方面减少了污染,以前滩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很多垃圾、污水等污染物,甚至会有小作坊、小工厂对母亲河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而土地复垦后,这种污染已经基本杜绝,对黄河生态环境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现如今,4000多名滩区群众生活在仁和家园,从黄沙漫天到绿树成荫,黄河滩区迁建改变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生活环境,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与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正所谓“搬”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小区内有幼儿园,小区外不远处还有小学,现在接送孩子可方便了,终于告别穿过大堤接送孩子的历史。同时,我们小区外还有劳务市场,村民打工也更加方便了。”刘延海说。

  时云财介绍,小区内还有广场、医务室、小剧场等场所,可以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医疗的需求,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滩区迁建、滩区变农田、生计有保障、生活条件大幅上升,滩区群众步入了幸福生活,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仁风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仁风镇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用“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方法,指导群众推进土地流转,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加快两村农业产业化步伐。同时,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利用两村耕地浇水条件好,土壤肥沃的自然优势,加大富硒农产品种植力度;大力发展家庭作坊式手工业,引进小微企业,实现居民家门口就业。

滩区迁建迁出美好新生活

  建成后的仁和家园

  大河巨澜越古今,滔滔东流流不息。在黄河润泽的齐鲁大地上,济阳将扛牢责任、奋楫争先,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济阳乐章。

作者:张群 通讯员 梁越 图/本报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