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 聚民心 促振兴——一个水利干部的驻村“三部曲”

2022-01-24 10:27: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践初心 聚民心 促振兴——一个水利干部的驻村“三部曲”

  营东峪村第一书记靖庆生帮村里老党员王春学搬柴。(张群 摄)

  2020年4月,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水利干部靖庆生被选派到南部山区西营街道营东峪村任第一书记。到任第一天,靖庆生就遇上两只“拦路虎”——一直帮忙带孩子的岳母突发心梗去世,家中老大上学需要接送,老二尚幼无人照看;村里防疫检查站撤销,脱贫攻坚验收在即,这让当时带着兴奋上任的靖庆生有些迷茫。

  靖庆生认为: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的嘱托和信任,只有切切实实让村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靖庆生克服困难,直接拎着皮箱住进了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仅一个月时间,就把231户村民的“家底”摸得一清二楚。

  在走访中靖庆生了解到,该村因历史遗留问题,村集体负债几十万元;村里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多在外打工,村里人心涣散……最终,靖庆生决定以村容村貌整治、交通改善为突破口,制定村庄发展“三部曲”,推动闭塞的小乡村焕发新生机。

  破题精准扶贫——

  把“幸福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第一部曲”便是村民期盼已久的修路。营东峪村原有的入村路需要从其他村庄内穿过,且路况较差,通行条件很受限。2012年,在西营街道的支持下,新的通村道路开始修建,但由于资金有限,桥梁修好了,路却没有进行硬化,又陡又窄,村民出行时雨天很容易侧翻或趴窝。外面的大车开不进来,村里的农产品出不去,制约了经济发展,村集体也无力承担修路费用。

  2020年夏天,西营街道将这条路的维修列入计划,但是无奈资金有限,只批复了一部分,缺口还有15万元。因为有工期限制,如果在一个月内资金不到位,该项目可能被调走。

  靖庆生心急如焚,他四处奔波,求朋友帮忙筹集工程款。在他的努力下,仅用了十几天时间,就筹集到了15万元资金。10月份,工程如期开工。村民们得知修路提上日程后,都很兴奋,盼着路早日修好。

  在靖庆生的协调推动下,2020年11月20日,这条村民期盼了8年多的宽7米、总长500米、总投资90余万元的道路正式竣工通车,营东峪村村民出行难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

  在营东峪村党支部书记徐云水看来,这条通村路不仅使村民生产生活方便了,更是一条带动沿线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回应百姓关切——

  在青山绿水间筑起安全屏障

  在营东峪村,除了修路,村民们还有一大心病:村里的主要泄洪河道由于治理滞后,河道淤积严重且周边没有护栏,村民路过时栽下去的现象时有发生。

  洪水来临时,轻则冲毁河堤田地,重则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村民对河道治理的愿望十分迫切。

  有着丰富水利水保工作经验的靖庆生坚定了河道治理的信心,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小项目,需要上百万元资金,谈何容易?靖庆生积极向所在单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反映,争取资金支持。2021年3月,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邀请专家前往营东峪村进行实地查看,成功将营东峪河道治理工程立项,批复专项资金150余万元,于11月正式开工。

  河道清淤整治、加固防洪堤防、路面加宽改造、安装安全护栏、河道沿岸美化……2021年12月,营东峪河道治理工程建成完工。如今,河道成为村庄一景,为南部山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靖庆生把自己的业务专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成了村民和村干部的“主心骨”。

  1月13日,村里76岁的老党员王春学激动地说:“村里没钱,办不了事,钱都是靖书记求朋友一点点筹来的,这一条路加一条河可是修到俺老百姓心坎上了!”找准振兴之路——让小山村念起“生态旅游”生意经

  第一次来营东峪村,靖庆生发现,营东峪村虽然贫穷,但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三面环山、空气优质,地理位置优越。“如果把资源挖掘利用好,山村也能变‘凤凰窝’。”靖庆生说。这便是靖庆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的“第三部曲”。

  立足村情,靖庆生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核心和纽带,明确了村里的发展思路:成立“赢东裕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名义将当地板栗、核桃、花椒等土特产推销出去或将村民闲置房屋和土地承包出去,发展集体经济,为当地群众探寻一条持续增收的发展之路。

  2021年夏天,外来客商与合作社签下十年之约,搞起生态旅游,营东峪村正式开启了村级增收的第一步。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有了精气神,对村“两委”也有了信心。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营东峪村实现了顺利换届。“靖书记给村里带来最大的财富,不是修多少路、争取多少项目,而是他怀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西营管区副书记徐昕培如是说。

  对于村庄下一步的发展,靖庆生早已规划好了蓝图:“我想争取资金把村里还没硬化的生产路硬化了,把新修的通村路两侧大堰垒一下,两侧路沿石和绿化弄起来,充分利用优势条件,不断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