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济南”城市名片,济南提出10项重点任务、8项重大工程 信用公示将从“双公示”拓展为“十公示”

2022-01-27 07:24: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即将印发的《济南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记者了解到,“十四五”信用规划以全面夯实信用建设基础为基本目标,力争用5年的时间,在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以制度为引领,以平台为支撑,以应用为核心的信用体系,建立完善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全面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创新信用便民惠民应用场景 打造“信用惠民”城市品牌

  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分为发展现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社会信用体系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保障措施六个部分。总体要求方面,《规划》要求高水平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打造“信用济南”城市名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10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加快信用法治规范建设、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广信用平台网站、持续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建立健全信用承诺机制、全面推广信用监管机制、推动联合奖惩全面落地、大力培育信用服务市场、深入开展失信专项治理。通过重点任务的推进,全面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据了解,《规划》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补齐短板、重点突破、争先创优的8项重大工程,包括信用信息共享、城市信用监测、信用便民惠企、社会诚信提升、区县信用建设提升、诚信典范引领、诚信宣传教育和全生命周期信用管理。通过重大工程的实施,推动济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金岩表示,“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创新信用便民惠民应用场景。依法依规推进个人信用信息认定、归集、共享、公开和应用。围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交通、教育体育、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创新推出具有泉城特色的“信易+”便民惠民服务,丰富拓展“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易租”等场景应用。在生活消费、就业创业、政务服务等领域,探索建立信用便民惠民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信用惠民”城市品牌。

  力争再用5年的时间 全面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规划》以建立健全覆盖所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基本目标。“十三五”时期,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已经建成并取得实效,但仍有部分行业、领域信用建设推进缓慢,部分重点工作存在短板,“十四五”信用规划以全面夯实信用建设基础为基本目标,力争再用5年的时间,在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以制度为引领,以平台为支撑,以应用为核心的信用体系,建立完善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全面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

  《规划》的另一个特点是以推动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工作主线。济南市“十四五”信用规划在系统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部委已出台的200余个信用制度文件的基础上,明确了未来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纵深发展的实施路径和工作目标。

  比如,信用信息公示将由大家熟悉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拓展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十公示”;城市信用监测将拓展到区县,动态评估并定期发布监测报告,推动区县信用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鼓励地方立法工作 争取纳入信用建设内容

  此外,失信惩戒问题备受关注。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处长魏淑平表示,失信惩戒要按照合法、关联、比例原则,依照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实施。任何单位不得以现行规定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不足为由,在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规定外增设惩戒措施或在法定惩戒标准上加重惩戒。

  魏淑平说,“黑名单”即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其认定标准以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形式确定,暂不具备条件的由该领域的国家部委以部门规章形式确定,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也要依据惩戒措施清单,严格依法依规开展。

  “无论是失信记录的认定还是失信惩戒的实施,都是由各行业、各领域的主管或者监管部门具体负责,各行业、各领域的具体标准和工作内容是不一样的,因此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要关注有关部门的具体规定。”魏淑平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家文件规定,在地方性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前提下,是可以制定地方信用信息补充目录和地方“黑名单”认定标准的,因此济南市发改委会鼓励各部门在所管辖行业、领域开展地方立法工作时,争取纳入信用建设相关内容,从而既能符合济南实际工作需要,又可以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