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座峨嵋山,现存四千多平清代古建筑群将迎提升

2022-03-08 12:58:13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提起峨眉山,多数人会首先想到四川峨眉山。殊不知就在济南西郊还有座峨嵋山,与前者只有一字之差。这座山上现存有一片清代古建筑群,经历几次修缮后,近日再次迎来改造提升。

  历经两次修缮改造

  再次迎来提升

  在位于济南槐荫区大金庄西侧的峨嵋山,山上的古建筑群院落即将迎来再次提升改造。“这次修缮主要是对古建筑群进行一个提升,包括院落监控系统安装、上院院落太阳能灯安装、院内各建筑展示牌制作及安装,上院遗址后院门周边道路、台阶铺设,上院北部院墙局部高度加高,上院南侧东段毛石墙砌筑等。”负责施工的济南齐鲁园林古建筑工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工程将在3月27日左右竣工。

  据了解,在此次提升工程之前,峨嵋山古建筑群已经历了两次提升改造,目前古建筑已经基本修复完成,而古建筑群所在的山体也修建了登山步道,成为山体公园。

  从2018年开始,峨嵋山及其古建筑开始进行修复。2020年10月19日,峨嵋山古建筑群修缮保护工程二期开工,主要修缮内容是对上院碧霞宫建筑遗址进行基址展示,保留现存墙体,去除西山墙顶部欲坠落瓦件。另外还对上院文昌阁建筑遗址进行基址展示,保留现存墙体,按山体走势平整一期未涉及院落地面,按设计要求铺设道路,铺设石板地面。院落补栽松柏、桂花、紫薇、小叶黄杨等植被。

  将打造西部亮点景观

  专家:进行整体开发对外开放

  峨嵋山古建筑群属于清代建筑,东西宽65.5m,南北长70m,占地面积约4585㎡。最初为佛教寺院,后来逐渐添建道教建筑。2013年12月20日被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峨嵋山古建筑群依山势而建,分上、下两院。上院为道教建筑,东为文昌阁、西为碧霞宫。下院为佛教建筑,东北角建有院门,北部居中为三大士殿,东西建有配殿及附属建筑,南部建有钟鼓楼。由于年代久远、自然灾害及后期不当维修等多种因素影响,殿宇逐渐坍塌,现存下院院门、钟楼、三大士殿及六处建筑遗址、数通残碑。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铭表示,峨嵋山古建筑群位于济南西大门,是济南西部一处重要的文化遗产,它的历史价值此前常被忽略。“济南西部缺少这样的历史建筑,应该充分挖掘它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整体开发,重点打造成西部的文化景点对外开放,提升西部和全市的文化氛围。”

  今年的槐荫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峨嵋山改造提升工程。据了解,今年槐荫区将推广兴福寺古建筑保护利用模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峨嵋山古建筑群保护和活化利用,打造“西兴”亮点景观。未来这里也将成为济南西部的旅游地标之一。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