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交警:护航现代化新莱芜建设

2022-03-09 10:19: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连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莱芜区大队的民警深入一线,走进有车企业和大型施工工地,在检查大型运输车辆的同时,为司机和施工人员现场宣讲交通安全法律和安全常识。其实,这只是该大队在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莱芜大队围绕乡村振兴这一重点工作,主动靠前全力打造平安莱芜,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莱芜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消除隐患出重拳

  要保障交通安全,首先要严厉打击各类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工作中,莱芜大队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出重拳”,做到打早、打小、打彻底。全警联动、共同参与,把警力下沉到最基层和最危险路段。将专业队伍巡查与全员行动相结合,“平安一号风雷行动”和“双时勤务”等行动穿插进行,定人、定岗、定责,持续开展整治酒驾、涉牌涉证、超载、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严管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坚持突出重点,盯准隐患。春节以来,酒驾现象突出,大队把重点放在整治酒驾上。把巡查区域由过去的交通要道延伸到乡村道路,巡查对象由过去针对大货车和轿车司机为主扩大到摩托车和电动车驾驶人员,扩大了酒驾查处覆盖面,加大了查处力度。

  今年1月至2月,莱芜大队共查处大货车违法行为1154起;酒驾242起,行政拘留30人;刑事拘留5人,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莱芜大队与有关部门联合,坚持查源头、治根源,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车辆源头污染治理,持续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重点对国四标准及以下中重型柴油(气)货车的临时管控,全力查处柴油货车、冒黑烟车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等重点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固定值守和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高峰时段、重点路口路段的交通疏导力度,强化辖区道路疏堵保畅。科学调整夜间勤务安排和警力部署,加大对辖区重点施工工地、路段、时段的巡逻频次,设置缉查布控点,对重型柴油货车、重型工程车、农用车进行重点查处,严查超载、不按规定装载造成脱落、遗漏等容易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严查未悬挂号牌、遮挡号牌、使用伪造或变造号牌等违法行为。持续以高标准、严要求、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的高压工作态势,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净化辖区环境。

  民生问题快回应

  莱芜大队积极开展警民一家亲警务,通过联谊会、大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建议和要求,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要求和遇到的难题,做到行动快、回应快、解决快。

  莱芜区汶源学校因在校学生多,所处路段车流量大,导致上学、放学时段交通堵塞现象时有发生。了解情况后,莱芜大队因情施策,采取高峰巡查和定点输导及查处相结合的办法,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集中整治,严格交通安全管理,并与学校配合印发《校园交通守则》,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确保了交通顺畅和安全。

  同时,对莱芜大队设立的学校交通安全岗人员维护交通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提高了中小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系数。(本报记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