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海关:申报错误莫慌张 “主动披露”来帮忙

2022-03-09 10:19: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莱芜某食品公司外贸业务经理王女士来到莱芜海关,顺利拿到“主动披露”事项的税款缴款书,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该公司前期进口调味品时,航运公司在企业进口换单时向其收取了低硫附加费,因为操作人员不了解相关政策,企业未申报该项进口费用。

  “漏缴税款并不是我们有意为之,一旦被海关查到,就会受到行政处罚,影响我们企业的信用度。对我们来说,损失信用就是损失市场。我们自查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刻咨询莱芜海关进行主动披露,不仅没有受到行政处罚,而且也减免了漏缴税款的滞纳金。”王女士说。

  海关“主动披露”是进出口企业、单位在进出口货物放行后,自查发现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进行报告的一项优惠政策,海关认定后可以减轻、从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

  这一政策有效解决企业因过失导致违法违规而影响企业信用等级的情况,可以鼓励、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纠错,给予企业修复信用缺失的机会,实现了海关监管和企业合规的双赢。

  为使政策红利能够得到最大限度释放,莱芜海关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主动披露”政策,让更多企业了解可以免除或减轻行政处罚以及减免滞纳金等“容错红利”,使政策红利真正得以落地。

作者:刘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