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大企业领航 我有孵化器全方位服务 聚焦强链补链的民间“生力军”

2022-03-10 10:15: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只有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在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的关键领域,山东正全面推行“链长制”,“一链一策”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了推动强链补链,政府给政策、给资源,不断通过双招双引,落地补链强链项目。政府部门在全方位发力,民间力量也没闲着。记者采访发现,在济南,从企业端发力的强链补链已经出现了多种运作模式。

  龙头企业+园区“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

  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高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智慧视觉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猛,2021年营业收入为4.6亿元。过去,该公司一直在高新区租赁厂房生产,产能逐渐不能满足需求。2018年,中维世纪在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拿地,准备自建厂区,项目规划面积14.6万平方米。

  “2019年4月,济南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建设标准化厂房,而我们园区的载体如果完全自用其实有不少富余,公司很快决定,进行全产业链招商,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据中维世纪副总经理马戈介绍,公司的产业园预计投资5.1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今年年底完工。园区还在建设之中,山东富沃德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济南中正金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全款购买了厂房,还有多家企业正在接洽。中正金码占据国内车辆标记溯源系统的半壁江山,此次购买了8400平方米的厂房,该公司还和中维世纪洽谈研发方面的合作;山东富沃德主要研发生产电力设备,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国网、轨道交通、智慧社区,这次的签约面积是1200平方米。

  作为业内领军企业,中维世纪先后与海尔、海信、小米、华为、联想、中国移动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机制,自身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据了解,进驻中维世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的企业,可以共享中维世纪贴片线、中试线、标准化实验室、质量管控体系、智能算法云服务等基础资源,园区还对入园企业开放研发资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

  总投资200亿元,即将动工的世界透明质酸谷也属于“龙头企业+园区”模式。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以华熙生物为龙头,打造集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于一体的透明质酸产业生态,搭建具有万亿级综合效益的产业集群,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完成。

  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打造的智能交通产业园也属于这种模式。山高信息旗下有近20家控参股单位,都是智慧交通产业链企业,它们成为园区的首批入驻企业。园区余下的载体用于孵化、招引产业链相关企业。预计3到5年的时间,园区将集聚约5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交通产业集群示范区,推动技术、产品、人才、数据等资源集聚发展。

  龙头企业+园区运营商+园区

  “两轮驱动”招商引智

  翼菲自动化也是一家在济南高新区萌芽、壮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该企业在高新区智能装备城租赁8000平方米的厂房,投入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短短数年时间,营业收入就从2000万元一路攀升至3亿元。2019年,预判到厂区很快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翼菲自动化与投资管理巨头——普洛斯合作,在高新北区的临空经济区拿地148亩,联合建设普翼机器人产业园。2021年12月,翼菲自动化作为普翼机器人产业园的首家入驻企业,正式乔迁园区。该园区拥有载体约10万平方米,三分之一的厂区由翼菲自动化自用,余下载体用来招引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入驻。

  “我们与普洛斯合资成立济南普翼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运营主体,翼菲自动化作为参股单位,在园区布局、招引业态等方面有一定话语权,但整体招商是由专业做园区产业导入与运维的普洛斯来完成。”翼菲自动化CEO张赛告诉记者,翼菲自动化作为龙头企业,主要发挥引领集聚作用,普洛斯方面会招引工业机器人领域上下游的零配件加工、计算机编程、电子电器、仓储物流等环节的企业。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大批零部件企业布局在江浙一带,如能在普翼机器人产业园形成集聚效应,抱团发展,无疑能让翼菲自动化的发展如虎添翼。

  张赛表示,公司无意深度涉足园区运营,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他都想带领团队专注高性能工业机器人技术的系统研究,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工业机器人品牌,为全球客户提供高质量及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和配套服务。

  除了普翼机器人产业园,作为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供应链、大数据及新能源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服务与投资管理公司,普洛斯在济南还独立建设运营了多个园区。普洛斯国际激光装备基地于2019年10月开工,现已建成投用,该园区是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中两个产业园之一,园区总投资12亿元、占地190亩,为激光装备类、器件类企业提供载体,同时依托普洛斯国际资源将众多先进激光领域技术企业招引入驻,打造国际一流标准的激光产业园区。此外,普洛斯还在济南建设运营了面积约7.5万平方米的物流产业园。

  孵化器+园区“保姆式”服务赋能企业

  前文提到的“龙头企业+园区”“龙头企业+园区运营商+园区”模式,园区载体有的可租可售,有的只租不售,“孵化器+园区”模式的载体则都是只租不售,迪亚双创产业园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迪亚双创产业园的孵化器位于高新区中心区,载体面积7.3万平方米,孵化企业200多家;加速器位于济南高新东区,其中已经投用的一期包括16个建筑单体,载体面积18万平方米,待建的二期规划载体10万平方米。所有载体均只出租给企业使用。

  “我们这个加速器的建设和招商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这两年经过不懈努力,载体的出租率已经达到90%,比预期还要理想。”迪亚双创产业园的运营方负责人冯玉国是济南最早一批民营孵化器的负责人,其运营的“济南迪亚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于2020年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孵化企业方面有丰富经验。

  冯玉国认为,迪亚双创产业园的顺利招商是团队对企业需求的深度了解。该园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1楼有6米和7米两种层高,生产车间有4.2米和4.5米两种层高,面积则提供1000平方米到3万平方米的多种类型。在硬件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研发、试验、生产、展览、交流所必需的场地,并配套建有公寓、餐厅、健身房、培训教室等;在软件方面,迪亚双创产业园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为一体,为入驻企业的孵化、投资基金、产业升级、上市辅导等环节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据统计,迪亚旗下的孵化器累计孵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加速器入驻企业40余家,其中2021年营收过亿元的企业已有近10家。随着加速器的二期建设提上日程,冯玉国已在谋划建设一个产业基地园区,为走出加速器的企业代建产业基地,由多家中大型企业共享配套设施,从而降低园区运维成本,进一步把企业规模做大做强。

  无论是中维世纪、翼菲自动化、华熙生物、山高信息这种立足企业自身发展而主动强链补链的大企业,还是像普洛斯、迪亚这种园区运营商用全方位服务来聚拢企业,近年来,来自民间的力量成为济南高端产业集聚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假以时日,这类园区有望为济南区域转型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