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庄镇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 基层组织“硬实力”乡村振兴“铸硬核”

2022-03-11 14:17: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张权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莱芜区和庄镇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选优配强队伍筑牢乡村振兴“红筋骨”

  在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中,圆满完成31个村换届选举工作,130名“好人+能人”的优秀干部成功当选,严格按照村干部职数等规定、书记主任“一肩挑”等要求,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最大统一。新一届村“两委”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班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农村工作队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入户走访、组织环境整治、解决民生实事。基层党组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组织解决。横顶村重建农贸市场大棚纾民困,峨峪村、西平洲村、下佛羊村、丁南峪村等村党组织建设“幸福院”暖民心,党群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发浓厚。

  锻造攻坚队伍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力”

  聚焦先锋模范“领头羊”作用,抓实党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环。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广大党员争做“排头兵”,亮出身份,带头实干,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除冰扫雪等工作中撸起袖子、开动“脚力”,与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处,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2021年,1个村党组织及2名党员干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荣誉称号,3个村党组织及6名党员干部被区委、区政府授予荣誉称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个,占比13%;30个成立1年以上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部实现年收入过万元,其中3个合作社年收入超过4万元。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乡村振兴“原生力”

  创新性制定“一查二学三考”管理体系,督促基层党组织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工作意识,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好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建立起了更加经得住考验的基层干部管理体系。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推进干部队伍学习常态化,举办“机关干部大讲堂”“头雁论坛”等培训活动,学理论知识、学工作经验,培训镇村干部2000余人次。以党员教育培训“中期评估”为契机,对农村、“两新”等领域的党员进行了探索式培训。利用网络手段,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流动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学习情况,流动不“褪色”,做到教育管理全覆盖。

  加强招才引智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指导督促“两新”组织将人才视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2021年,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与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保障了和庄镇电缆产业的人才引进“源头活水”不断。加强高校合作,举办“校地联合共建淄源隐逸村座谈会”,承办“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莱芜站‘追光计划’”,8名清华大学等高校博士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剖析了制约和庄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因,完善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为和庄镇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协调在外人才、村级发展顾问为5个村的农村党员实地讲授党课,2个村党组织以此为契机,与和庄镇籍在外人才所在单位建立了长期交流关系。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张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