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首家企业完成“歇业备案” 市场主体可“停机保号”

2022-03-11 14:26: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赵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莱芜区某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先生向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出了歇业备案申请,从提交材料到办理完成,王先生仅用十几分钟便完成了“歇业备案”的相关手续,这也是莱芜区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的企业。

  据悉,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

  歇业制度类似于电信领域中的“停机保号”业务,号码暂时不用,可以留存一定时间,需要时可再次激活。歇业制度给陷入困境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一个介于注销和正常营业之间的第三种选择,让市场主体有了更体面、更合理、更低“能耗”的生存路径,降低了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为市场主体留出“喘息”空间。

作者:杨雪 通讯员赵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