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深 一诺千金 高庄街道村(居)“两委”成员向村民公开承诺407项实事

2022-03-14 06:22: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莱芜区高庄街道各村(居)公开栏内红纸高挂,纸上的每句话都掷地有声:“6月底前,建设大棚1000平方米,并流转闲置土地50亩;8月底前建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处;12月底前建成民宿10套……”这些都是村(居)“两委”成员向村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高庄街道党工委委员陈贻国介绍,截至2月底,各村(居)“两委”成员的公开承诺已经在各村(居)“三务”公开栏分别张贴,接受广大村民监督。通过让村(居)“两委”干部承诺、示诺、践诺,提高他们想事、谋事、干事的能力,从而打造一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行动有方、监督有力的村干部队伍,促进街道、村(居)阶段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在本次活动中,高庄街道槲林前村、曹家庄村等村(居)承诺推进旧村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北王庄村、尚家庄村等村(居)承诺完成道路整修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居)交通环境;张家庄村、赵家峪村等村(居)承诺加快特色民宿建设,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坡草洼村、尚家庄村等村(居)承诺推进农民合作社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各村(居)“两委”成员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围绕本村(居)重点工作,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治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及投入资金、预期目标、责任主体等各个方面向村民作出履职承诺。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真正做到让百姓能放心、有信心、更安心。下一步,街道将加大监督、实时跟进,将完成情况作为对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履职能力考核的重要依据。

  “这些承诺的事项都指向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是为了保证全村各项事业稳定发展,也体现了村‘两委’班子要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决心。村‘两委’公开承诺,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既然承诺了,就要掷地有声,公开承诺了的清单,定要圆满完成!”蔺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蔺全成说。

  据了解,为保证公开承诺事项的合理合情,前期各村(居)“两委”成员通过走访入户、党群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最终确定了本村(居)“两委”成员应公开事项。据统计,全街道90个村(居)“两委”班子共作出公开承诺407项,其中产业发展类63项、基础设施类184项、治理服务类103项、其他类57项。目前,白马峪村修建桥面栏杆、张家庄村安装光伏路灯等10余项工作均已落地见效,其余各项也已铺陈展开并初见成效,获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班子公信力及向心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秦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