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草洼村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小西瓜种出“致富路”

2022-03-18 06:23: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坡草洼村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小西瓜种出“致富路”

  大棚内小西瓜长势喜人。

  3月15日,在高庄街道坡草洼村,记者看到12个整齐划一的钢架大棚,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泛出炫目的光芒。大棚内闪动着忙碌的身影,几个村民正在除草、修剪瓜秧。黄色的花、绿色的秧,还有圆圆的西瓜,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坡草洼村共有1700余口人,是典型的农业村。一直以来,村民都以种植玉米、小麦、土豆等基础农作物为主。除了土地肥沃,没有其他的优势资源。近几年,很多青壮年劳动力也都选择了外出打工。

  为助力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早日实现致富梦,坡草洼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自去年成立以后,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把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放在了首要位置。经过前期多次讨论、实地考察,最终,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依托党建引领创办合作社,引进大棚西瓜种植的项目。

  “我们这的西瓜皮薄、汁多、口感好,最早的一批还有二十五六天就能成熟上市。”坡草洼村委会副主任亓明法介绍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12个大棚,占地70余亩,种植瓜苗近6万株。为保证收益,合作社采用订单式种植的方式。一个大棚一年可以种3到4季西瓜,1季产量在7500公斤左右,按照订单回收价6元1公斤计算,一个大棚的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订单式种植虽然保证了销路,但收购方的要求很高,比如说西瓜的糖度、大小、口感,都必须达到标准。由于初次接触这种种植方式,没有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为此,合作社专门聘请了寿光的技术员张竟丰进行实时指导。他说:“这个品种的西瓜,冬季的生长期在95天左右,夏季的生长期在70天左右。平均单个重1公斤左右。目前,这些西瓜长势喜人,产量应该很可观。”

  “要想种好这个品种的西瓜,棚内温度、湿度都要控制好,施肥也有严格要求。”每天跟着技术员耳濡目染,村“两委”班子成员们也都不再是西瓜种植的“门外汉”,支部委员亓田申一边介绍情况,一边熟练地掰掉瓜秧上的分杈,“这些杈都得打掉,要不就影响西瓜长势。”

  十几个钢架大棚在村里建起来,由于用的是村里的流转土地,不少村民也因此获益。不仅如此,很多村民还在家门口“上岗”工作了。

  62岁的徐桂美是本村人,大棚建起来以后,她就在这里找了份工作,主要负责栽秧、除草等,月收入在2000到3000元之间,“以前都是进城打工,早出晚归,路上车多,家里人也不放心。现在在这里干活,能挣钱还能顾上家里,方便多了!”

  据悉,目前已建成的12个大棚只是一期工程。下一步,合作社会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适时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逐步探索由西瓜种植向蔬菜种植的多元化发展方向,打造属于他们的“一村一品”。条件成熟后,也会吸收村民入股合作社,让更多村民富起来。

  莱芜区委宣传部驻坡草洼村第一书记吴伟表示,在以后工作中将继续扛起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与村“两委”一起,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与壮大,吸引更多村民入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为坡草洼村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坡草洼村正在不断探索新的、更加完善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借助香甜可口的小西瓜,做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文章,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亓楠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