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救助力度不放松 不到3小时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

2022-03-21 10:21: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郝振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3月15日下午1点多,区民政局临时救助点接到区公安分局华山路派出所联动电话,在裕丰小学东边桥洞下,发现一名趴着的小男孩,暂时被巡逻民警带回派出所安置,希望区民政局配合一起为走失孩子寻找家人。

  接到电话后,区民政局立刻抽调科室负责人,安排专业社工一同前往派出所,开启了为走失儿童寻找家人的“极速

  模式”。

  据民警介绍,孩子10岁左右,神志清晰,生命体征正常,就是一直不说话,由于是未成年人,未办理身份证,公安部门的面部识别系统无法识别孩子的信息,加大了救助工作的难度。又因发现孩子的区域靠近高速公路,附近小区较多,人员复杂,孩子到底来自哪里,成了一道难题。

  为了尽快和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了解孩子的身份信息,一方面,专业社工从孩子的特点出发,拿起纸笔陪孩子一起画画,引导孩子主动交流,希望能从其中找出线索;另一方面,动员社区力量,将孩子的信息发布到附近小区的业主群,通过社区联动居民的力量,寻找线索,尽快为孩子找到家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群策群力、社区联动、警民互助的救助体系下,从微信朋友圈传来了好消息,在附近某小区找到了孩子的家人,整个救助过程不到3个小时。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郝振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