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镇包村干部沉入一线,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活力 一本从“晓”到“效”的《包村工作日志》

2022-04-01 06:2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包村干部到村里干啥?怎么干?”这些问题如今在莱芜区苗山镇包村干部的《包村工作日志》中有了明晰的答案。

  今年以来,苗山镇为进一步打通镇村联动的工作路径,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实效,立足镇域发展实际,积极破题,以一本从“晓”到“效”的《包村工作日志》为切入点,通过党建工作区每月展评、包党建工作区领导季度交叉点评等方式,让包村干部真正沉入一线,与村“两委”干部“共同战斗”,从而不断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活力。

  从“晓事项”到“变高效”

  翻开工作日志第一页,便是为包村工作统一思想、指明方向的《包村干部工作职责》。“每周至少一天在村工作,开展一次遍访,开展谈心谈话”等包村职责,倒逼镇包村干部必须实际深入村级各项具体事务工作中,角色也逐渐从“指挥员”向“指挥员+战斗员”转换。包村干部以“转换式”的角色投入,让“头雁”领航村级各项事务发展的节奏变得更加“高效”。

  从“晓村况”到“见成效”

  在苗山镇上坡党建工作区,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包村干部会议,包村干部从“说一说”变成了包村干部“晒一晒”,晒笔记,晒村况,晒实绩。“3月18日,天气阴,大漫子村全员健康筛查现场”,翻开包村干部陈燕的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党员现场分工、村常住人口等情况。每位包村干部日志开篇,无一例外,全都以数字开始,村人口、耕地面积、党员数量、村集体收入等情况全都用精确到个位的数字记载,少了“左右、多一点、大约”等字眼,一连串精确数字不仅“解码”出村中基本情况,更“解码”出包村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都说村干部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没有包村干部帮忙梳理,有时还真是‘当局者迷’,他们‘旁观者清’的指导,反而让村里各项事务推动起来更有效果。”孟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念祯说。包村干部以“沉浸式”的实干担当,让村级各项事务变得更加明朗、更加见“成效”。

  从“晓思路”到“落实效”

  “咱村有多少闲置土地,有多少山场承包到期”,东泉村包村干部邹学路在“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中,与到会党员、群众代表共同盘点村级“三资”状况,从地域优势、种植特色等方面,逐渐捋顺增加村民收入的发展思路。在统筹调配包村干部的使用上,镇党委充分结合包村干部的性格特点、部门优势等,如党建办公室人员重点对软弱涣散村进行帮包,农业方面工作人员重点对土地资源多、农业发展潜力大的村进行帮包。在帮包的过程中,包村干部见多识广“智囊团”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不断整合部门资源,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为村级发展制定年度经济发展工作计划。所包村年度工作情况,将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包村干部以“精准式”的指导和督促,不断促进村庄发展思路落地见“实效”。

  “以包村工作日志为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实现镇村协同联动,这也是全镇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苗山镇将通过包村工作从‘晓’到‘效’,推动党建引领由浅入深,力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苗山镇党委书记刁庆玉说。

  (本报记者 杨雪 通讯员 魏艳红 陈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