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义勇为不留名 尘封五年受表彰

2022-04-06 09:33: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通讯员 魏荣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莱芜区口镇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精神可嘉”的锦旗送到了该街道张高庄村村民张纪堂的手中,以表彰其5年前见义勇为的事迹。

  2016年5月30日傍晚,口镇街道张高庄村52岁的村民张纪堂骑着摩托车到村西承包地里查看小麦成熟情况,路上迎面看到一名年轻女子正在散步。返程的路上,当他走到莱芜医药产业园西金安街路口时,听到有女子的呼救声。张纪堂定睛一看,不远处一名男子正对一名女子进行拖拽。

  张纪堂当时考虑到附近大部分土地都被征用,路上行人不多,且天色渐晚,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一起抢劫案件,自己绝不能袖手旁观,于是他加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果然,一名身穿迷彩服的中年男子正一只手搂着年轻女子的脖子,另一只手拿着匕首把她往路边拖拽。该女子见有人前来,忙喊:“大哥,救命!”

  张纪堂见状,心里也是一阵害怕,他说:“当时觉得头‘轰’的一下,心里想,遇到坏人了。”但是,张纪堂稳定了一下情绪,立马下车冲了上去,对行凶者大声说道:“赶快住手把人放了,各走各的,这样对谁都好,你们也都不会受到伤害!否则,后果就不好说了。”

  嫌疑人见张纪堂义正辞严,无可奈何地松开了手,钻进麦地里跑掉了。张纪堂把受害女子扶上自己的摩托车,将其送回了单位并帮忙报了警后就走了。原来,该女子系附近一家医药公司的女职工,每天傍晚都有到公司外散步的习惯,不想这天路遇不测,也正巧受到了张纪堂的仗义相助。据当年接警的口镇派出所副所长赵祯义调查了解,嫌疑人系一外地打工人员流窜作案,抢劫未遂。由于当时张纪堂未留姓名,这才搁置了这段尘封5年多的见义勇为事迹。

  前几天,口镇街道包村干部张新生到张高庄村进行社会稳定专项排查时了解到这件事情。口镇街道综治办负责人刘平玉说:“知道这件事后,我们觉得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学习。于是我们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张纪堂家中,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作者:杜娜 通讯员 魏荣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