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水质均值首次达到地表水Ⅱ类 连续四年创造新纪录

2022-04-11 06:19: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0日讯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小清河水质均值首次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连续第四年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是大自然赋予济南最宝贵的自然资源。近年来,我市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流域污染防治,全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山为纸、以水为墨,描绘了一幅亮丽的生态文明画卷。

  2021年,全市国、省、市控流域断面水质达标率以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国控断面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实现五个百分百。小清河治理入选山东省美丽河湖典型案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清河流域济南段从长期以来的劣五类水体到2019年一年内首次月均值改善为Ⅴ类水、Ⅳ类水、Ⅲ类水,2020年在沿河全线施工情况下实现年均值达到IV类水,2021年均值首次达到Ⅲ类水,2022年均值首次达到Ⅱ类水,连续四年创造新纪录。

  水生生物指标变化与水环境理化指标变化趋势一致,本土生物种群出现、生物多样性提升均可说明本土生态系统的恢复,凸显水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2016年起开展水生生物调查。作为济南重要的城市内河,小清河首选成为水生生物调查对象。

  调查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小清河流域济南段水生生物多样性水平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出现了中华华鳅、花滑、中华鳑鲏等本土鱼类物种种群恢复。2016年,小清河济南段生态调查共发现水生生物73种,2021年小清河水生生物种类达230种,生物多样性种类近5年增长3.15倍,总生物物种丰富度显著提高。

  同时,小清河济南段浮游植物生物多样性指数由2016年的1.26增长至2021年的2.23,生物多样性指数增长了77%,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筑牢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成为泉城最亮丽底色。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