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率+贡献率+点赞率 第一书记拿到工作“体检”报告单

2022-04-13 14:3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讯(记者杨雪通讯员魏艳红)“综合第一季度各项指标,第一书记真正做到以村为家,真驻真帮,村内各项事务均呈现出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在第二季度的工作中,各第一书记要持续发力,在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上,再创新突破。”近日,莱芜区苗山镇党委为第一书记第一季度的工作出具“体检”报告单。

  “参与率”数值百分之百。在第一季度工作“体检”报告单“参与率”一栏下,列出了党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6项镇重点工作,通过第一书记主动汇报、党建区汇总赋分等方式,计算各第一书记在镇、村重点工作中的“参与率”。苗山镇13位第一书记从白天的“看现场解纠纷”到深夜的“敲门行动入户排查”未曾缺席任何一项重点工作,为镇域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注入了新力量。

  “贡献率”指标稳步提升。“体检”报告单的第二项,是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吸引在外人才、解决劳动就业、争取社会资金、政策技术指导、村容村貌提升等6项指标为依托的“贡献率”。通过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会议、季度座谈会议等形式,在促进各第一书记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部门优势及专业特长,形成第一书记总“智囊团”,让第一书记的“贡献率”指标不仅停留在自己所包的村,也辐射到镇全域,实现村与村之间共荣发展。比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烟草公司等派驻单位的第一书记,在镇域社保难题、春耕播种、黄烟种植等各方面的实际困难解决上,提供了政策及项目帮扶。

  “点赞率”占比与日俱增。工作“体检”报告的第三项便是以遍访党员群众、关爱困难群体、为群众解决实际生产生活困难等3项指标为主的“点赞率”。通过随机入户走访了解第一书记是否被群众知晓,再实地查看了解第一书记为群众解决灌溉、出行等方面的实际做法,深入掌握第一书记在群众心中的知晓率与满意度。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3月,苗山镇13位第一书记切实以“亲”的态度、“干”的作风,充分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无怨无悔的“辛苦指数”不断助力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

  在第二季度的工作中,全镇第一书记们将不负春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各项工作中再创新举措,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