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抓产业促发展、抓民生强保障、抓改革增活力 党组引领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2-04-15 10:49: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刘丽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按照“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近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又被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授予“济南市‘攻坚克难’好团队”荣誉称号。

  抓产业促发展,积极争创省级农业强县。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聚焦产业发展,统筹谋划,紧紧围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动农业生产全产业链升级,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1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位列全市第一,一产增加值与增幅均列全市第二;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营业额、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均保持全市第一。

  为了服务产业发展,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致力于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建立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对存在的困难问题月调度、季研判,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民生强保障,坚持以服务人民为发展理念。农业农村部门与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

  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标准,2021年积极争取实施惠农项目,落实惠农资金,无论是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等项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惠农补贴,还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任务等都严格落地落实,取得了预期效果。

  抓改革增活力,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党组组织干部职工在农村财务管理、土地承包管理、宅基地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全面发力,“一社四部”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牛泉镇西牛泉村创建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自莱芜区被确定为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以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合作银行到街镇开展摸底宣传,先后发放摸底调查表和宣传材料2000余份,让农民充分了解股权质押贷款相关知识。对有贷款需求的村和个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期限、额度等方面给予优惠,简化贷款流程,优化信贷服务,并全程跟踪指导,相关材料及时整理归档。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刘丽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