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廊道成打卡新地标 起步区将黄河沿岸打造为河城一体的生态纽带

2022-04-16 06:43: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统筹:张素芬 撰稿:李冬阳 张素芬 摄影:吕传泉

责任编辑:田艳敏

绿色生态廊道成打卡新地标 起步区将黄河沿岸打造为河城一体的生态纽带

黄河风貌带内,油菜花海美丽绽放。

  行车驶过济南黄河大桥,焕然一新的起步区“南大门”映入眼帘,从这里沿着大堤一路向东,带状休闲公园柳绿花红风景宜人,绵延两公里的油菜花在大堤缓坡上美丽绽放,几位游客穿行在花丛中精心修建的人行步道上拍照留影……

  这片舒缓有致、风光秀丽的景观风貌带,是起步区着力打造的济南黄河生态廊道的试验段。

  黄河北岸是济南黄河生态廊道的重要承载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之后,起步区在筹划之初就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提升放在首要位置,系统谋划推动黄河绿色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工作。

绿色生态廊道成打卡新地标 起步区将黄河沿岸打造为河城一体的生态纽带

  加速推进黄河绿色生态廊道规划建设。

  提升沿线环境扮靓高质量发展的“长廊”

  扮靓沿线风景,做好黄河文章。

  率先启动建设的是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工程。项目位于黄河大桥以东、黄河北岸堤顶路以北、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以西,东西长约4公里,南北平均宽度约100米,总建设面积约59.8公顷。

  建设工程在满足大堤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该区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黄河流域的文化遗产,加强自然生态环境建设,丰富植物品种,增加季象变化,将现状黄河大堤融入到自然公园当中,打造生态的、休闲的、具有特色的公共绿地。淤背区农田范围内,则结合用地进行农作物栽培种植,打造独具特色的高标准农业景观。目前试验段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呈现出文中开头的美好景象。

  在着力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的同时,起步区对济南黄河大桥北侧国道G104约2公里进行加宽改造,提升道路及路侧绿化水平,提高交通通行能力,结合场地现状,在东侧新增游园一处,丰富周边群众活动需求,提高沿线居民的幸福感。

  此外,起步区高标准建设了都市阳台片区济水路,精致的道路施工水平、色彩对比强烈的花卉组合、极富匠心的细节处理使其成为周边居民新的打卡地;结合都市阳台片区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市民中心、城市展厅周边景观节点,形成与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融为一体的景观效果。

  加快滩区整治打造保护母亲河的“绿廊”

  作为黄河下游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滩区拥有丰富的湿地生态资源。根据各级河长办关于黄河问题整改工作的相关指示、部署,起步区对黄河违法占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大规模排查,在各级黄河河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启动黄河沿线起步区段遗留输灰管线、输油管线、畜禽养殖、游园经营等重点问题整治,着力提升黄河沿线生态环境。

  截至2021年7月底,起步区累计拆除、整改黄河滩区内农业、畜牧、林业等问题30余处、完成黄河滩区内问题整改面积约11万平方米、清运渣土约50000立方米。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同时也是生产之要。为建设水安全格局,起步区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实施大寺河、青宁沟、会展南路青宁沟支沟等河道综合治理,开展齐济河、牧马河清淤工程,适时启动水网连通补水工程。在河道建设满足相对应的防洪排涝标准的前提下,开展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景观营造,充分发挥河道防洪排涝、雨水调蓄功能,恢复退化的水生态,修复恶化的水环境,做好现有水网生态护岸修复,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提升幸福感的“游廊”

  挖掘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为挖掘黄河沿线历史文化资源,起步区加强文物保护,重点对鹊山东麓王士栋烈士纪念地、扁鹊墓、百年铁路桥、鹊山惨案纪念地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将该区域特有文化内涵凝练出来,并利用本土元素具象表达,形成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节点性地标。目前王士栋烈士纪念地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已经完成,成为周边群众开展红色教育的热点去处,为其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开展重要出入口景观提升工作,累计完成国省道、高速等重要地段景观节点8处。开工园林绿化类项目40余个,涉及起步区重要国道、高速公路、高铁、片区骨干路网、重要园区绿化美化及景观提升,加强起步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起步区整体城市绿化水平,展示了良好的新区形象,为起步区蓝绿空间的构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规划中,起步区还将策划实施中央公园,作为集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与景观功能为一体的都市绿心及连接黄河两岸的纽带,中央公园将不同的功能引入地块,打造生态、运动、艺术文化于一体的具有现代城市景观风格特色的多层次体验公园。

作者:统筹:张素芬 撰稿:李冬阳 张素芬 摄影:吕传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