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2022-04-17 07:56:3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高原

  4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码上商量”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是市政协秉持开放理念,加强“商量”平台矩阵数字化建设,依托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技术团队打造的沉浸式、闭环式、一站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移动平台,旨在让广大市民参与“商量”和政协委员履职更加便捷,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增强平台矩阵活力,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实现“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码上商量”平台设有“前导页”“我要留言”“云商量”“全媒报道”和“我的信息”五个界面。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默认进入“我要留言”界面,可以就当前正在开展和即将开展的专题“商量”进行留言。同时,该平台设置了12个区县的“商量”入口,用户可以点击进入区县“商量”页面,就“商量在区县”正在开展的话题进行留言互动。

  除了方便大家扫码留言互动,“码上商量”平台还设有“云商量”界面。根据需要,市政协可采取小、快、灵的方式,随时随地组织政协委员就相关话题进行在线商量,让“商量”形式更加多元、方式更加灵活。而用户则可以在“码上商量”平台内即时观看商量视频直播,参与话题互动。同时,用户也可以在“全媒报道”界面观看以往每个专题商量视频、新闻报道、成果反馈及全网传播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为调动委员和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性,“码上商量”平台还设有“我的信息”板块。用户可在此设置自己的信息、查看历史留言,而后台可以根据不同需要对用户进行权限设定。据介绍,在后续开发中,该平台预留“我的积分”功能,以此对委员进行考核,对市民群众进行激励,调动大家使用“码上商量”平台的积极性。此外,在“我的信息”板块设有“我的位置”功能,点击可方便政协委员在出席市政协会议时,快速查找到自己所在会场的位置。

  据介绍,“码上商量”平台上线启动只是数字赋能“商量”的起点,接下来将充分用好现有街道、社区“商量”平台以及媒体资源,采取线下张贴进社区、线上全网发布等方式予以推广;并开发“泉城商量”系列文创产品,对党政事业单位人群、企业家、大学生等进行精准推广,尽早实现“码上商量”全域全覆盖。

  据了解,市政协创办“商量”平台以来,秉持为民商量、务实商量、开放商量的理念,不断优化升级,改进创新,“商量”平台日益成为有特色、接地气的协商民主品牌。央视评论员杨禹曾在直播黄金时间作出点评:“济南市政协‘商量’是‘中国式商量’的具体化,离老百姓特别近。”如今,“码上商量”平台为“泉城商量”插上“数字翅膀”,“商量”离老百姓更近了一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