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事业部评聘专业工程师 一线“大拿”成了“正规军”

2022-04-18 09:32: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李文树

责任编辑:王浩
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事业部评聘专业工程师 一线“大拿”成了“正规军”

刘伟德(左一)在生产现场教导新员工们了解支撑辊提升缸的结构及功能。

  “我是从普通工人一步步干起来的,压根儿没想到今天能当上‘专业工程师’,而且被公司评聘上。”近日,在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事业部,维修工刘伟德看着评聘专业工程师的公示名单,难掩兴奋。

  对刘伟德来说,能被评聘上专业工程师,不仅是一份荣誉,而且意味着“大拿”的身份被公司认可。从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他经过18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逐步成长为“大拿”,现在负责整条轧钢生产线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之前就有人建议我走管理路线,家人朋友也觉得当个‘长’,既有里子也有面子。但是相比管理工作,我还是喜欢钻研技术创新业务。我的强项就是解决生产设备上的实际难题,搞管理不是我的优势。”刘伟德坦言道,“被公司评聘后,不仅每个月都有补助,而且很受大家认可和尊重,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和刘伟德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许多基层一线的“大拿”,他们长期负责具体工作,业务上十分精湛,但对管理业务“不感冒”。不锈钢事业部出台的“评聘专业工程师”,让许许多多的“刘伟德”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据介绍,本次报名参加评聘专业工程师的有100多人,他们全部来自基层一线,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5年,个个都是岗位上的“行家里手”。经过理论考试、考核评价、民主评议等环节的层层筛选,27名职工被评聘为专业工程师。

  评聘上专业工程师,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们过去在岗位上只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则要站在企业层面,围绕疑难处置、课题攻关、工艺改进、技能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不仅要充分发挥个人的技能价值,更重要的是起到“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毋庸置疑,练就一身真功夫、真本事是技能人才安身立命的根本。不锈钢事业部的专业工程师每半年组织一次评聘,这使得他们不能在功劳簿上“躺平”,还要一如既往地在一线岗位上勤恳工作,不断钻研业务、创新技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应对技术装备升级的不断挑战,有效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我们开展评聘专业工程师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技能人才职业前景,同时营造出崇尚劳动的氛围,鼓励一线工人们安心本职工作,更好地践行工匠精神。”不锈钢事业部副部长李志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评聘专业工程师活动为基础,为一线人才在待遇水平、激励保障上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让他们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本报记者 杨雪 通讯员 李文树)

作者:杨雪 通讯员 李文树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