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暖心话”里的发展热度

2022-04-21 06:0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两会走笔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自觉践行‘两山’理念,通过不懈努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让蓝天成为常态、绿色触手可及,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泉城百姓的日常生活!”4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海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了聚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是代表委员对政府庄严承诺的认同和支持,也是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加油和助威。

  市两会上事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叙事、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发展蓝图,令人倍感振奋与期待。从一名普通市民的维度去感受两会,最令人印象深刻和动容的,则是处处可感可知的发展热度。

  “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统筹整合涉企服务资源,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兑现,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元气。”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收入是市民普遍关心的话题,更是直接关系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计划,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生活更红火。”报告提及的这项举措,紧紧围绕“让百姓腰包鼓起来”来谋划,目的就是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在长高长大,但部分区域、部分领域的基础配套和功能服务却相对滞后。“扎实开展城市体检,有效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让广大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报告作出的这个承诺,直接关涉市民生活品质水平的提升。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我们要着力织密织牢保障网,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稳稳托住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不遗余力做好社会保障文章,今年也不例外。

  这样的“实在话”“暖心话”,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比比皆是;在市两会期间,一份份“政策礼包”密集出炉,一件件“民生实事”有力推出;在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时,强省会更是成为当仁不让的关键词……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发展热度”传遍会场内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嘱托,长期以来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澎湃回响、贯彻始终,让城市“发展恒进”的同时保持“民生恒暖”。民之所盼,即为政之所向。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切实以政府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随着市两会的召开,这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加速书写。作为济南的一分子,让我们共同期待、一起奋斗!

  (本报记者 赵云龙)

两会走笔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