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 踔厉奋发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10:1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吕娜 通讯员 杨安宝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 踔厉奋发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坐落于碧波荡漾、林木葱翠的孝义河畔,始建于1952年,是山东省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和省级文明单位。建校70年来,莱芜一中始终秉持“德育引领、机制保障、质量为本”办学理念,已为社会培养76000余名合格毕业生,被誉为鲁中教育的一颗明珠。

  自迁入新校以来,莱芜一中在办学理念、机制建设、师德建设、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从经验型发展走向了科学型发展,在管理、教学、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是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金牌学校。五大学科奥赛成绩全省一流,自主招生全省领先、全国知名,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保持全省前列。

  发现每个学生的特长为其提供适合的教育

  构建“好习惯+扎实的学科知识+开阔的视野”学生培养模式

  芳草有径,书山引路。4月的莱芜一中,花开似锦,如诗似画,古朴庄重的知行门如一位长者,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的成长;“治学严谨、务实民主、宽严相济、大气谦和、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明德、尚实的一中人。在悠久的办学历史中,莱芜一中积极探索、不懈追求,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

  “全面+特长”的育人特色,构建“好习惯+扎实的学科知识+开阔的视野”的莱芜一中学生培养模式;开展“让标准成为习惯”教育活动,全面育人提素质,狠抓常规养习惯;贯彻“宽严相济、激励为主”“铁的纪律,爱的教育”“成功始于做人,优秀从心态开始”的学生管理理念,着力于发现每个学生的特长,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莱芜一中致力于德育共同体建设,从而形成全岗位、全课程、全时段、全方位育人格局,狠抓“党建+”育人、活动育人、主题教育育人、社团育人,努力培养“全面发展、文理融合、视野开阔、有教养的现代中学生”。

  莱芜一中积极拓宽升学渠道,以奥赛教练为主开发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五大学科奥赛课程。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注重学生学科专业素养发展,为立志基础学科发展、有志向、有志愿、有志趣的优秀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成才机会,让他们在竞赛中异“才”纷呈、脱颖而出。近几年,近百名同学通过“保送”“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强基计划”等途径顺利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就读,为国家基础学科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中,莱芜一中有33名学生进入省队,2名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7名学生获得金牌,10名学生获得银牌,10名学生获得铜牌,234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

  以课题促教研以教研促发展

  构建启发式教学新课堂,建立以课题为引领的教师专业发展制度

  践行美好,力行求至。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让老师成为摇动的那棵树、那朵云、那个灵魂,“启智+求思”是莱芜一中的一大教学特色。

  多年来,莱芜一中坚持构建启发式教学新课堂,形成了以“启智求思,把教学变成研究”和教学“三原则四要素”为核心的教学特色。课堂坚持贯彻“教为主导、学为主体、问题引领、思维主攻、当堂落实”原则,狠抓“四个引领”(引领核心素养、引领深度学习、引领课堂效率、引领学科育人),注重“四个聚焦”(聚焦情境问题创设、聚焦思维能力培养、聚焦师生关系、聚焦当堂落实)。目前,学校正在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如“汇报课”“示范课”“照镜子课”“树标课”“一师一优课”等,引领广大教师聚焦课堂、反思课堂、打磨课堂、提升课堂,形成了一种“争做学生最受欢迎的课堂”的良好氛围。

  在加强学科建设方面,莱芜一中建立了以课题为引领的学科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制度,扎实开展校本培训、网上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专家培训,发挥各学科教育研究会的作用,建设特色学科。开展草根课题研究,以《教科研》和《汶水源》校刊为阵地,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广大教师争相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研究,很多优秀课题成果脱颖而出,“以课题促教研,以教研促发展”的科研氛围蔚然成风。

  靠机制创造公平以民主促进和谐

  构建德育、学科知识、规范礼仪、心理健康教育等校本课程体系

  在学校管理方面,莱芜一中始终坚持“靠机制创造公平,以民主促进和谐”的管理理念,逐步形成了“机制+民主”的管理特色,坚持党支部建在年级、党小组建在级部。在体制上,实行级部小型化管理、年级级部负责制,管理重心下移,落实教学为中心。在机制上,实行教代会民主决策机制、年度考核聘任机制、教职工职称量化打分评聘机制、民主评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坚持“铁的纪律、爱的教育、宽严相济”的学生管理理念,持续推动常规管理的精细化,即深入落实压茬式管理、走动式管理、计划式管理,使学生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有效果、出成绩。

  在构建特色课程方面,莱芜一中坚持课程开发的指导思想:人文学科是“阅读引领,学科整合”;科学学科是“实践引领,分层教学”;艺体学科是“身心和谐,以美育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着眼于学生培养模式的有效落实,着眼于让更多的孩子考上更好的大学,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具有特色的、发展性的校本课程体系——德育活动类课程、学科知识类课程、规范礼仪类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特长培养类课程及社会实践类课程等。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以整体目标为核心,设计菜单式心理健康课程,突出系统性、完整性、实用性。2020年,3位专职心理老师加入“济南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指南”项目组,参与编写《济南市中小学心理课程标准(实验稿)》。现在,这3位专职心理老师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心理课程,在高三年级开设个性辅导活动,同时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心理教育系列课程。

  春风浩荡满目新,踔厉奋发勇争先。今年是莱芜一中建校70周年,以此为契机,学校将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笃行不怠,争先创优,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有品质的现代化学校而奋斗。

  (本报记者 吕娜 通讯员 杨安宝)

作者:吕娜 通讯员 杨安宝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