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 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2022-04-21 10:1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通讯员 任卫凤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 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少年军校国防研学

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 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迎神舟敬英雄心系国防”线上主题班会

  神舟十三号成功着陆,航天英雄胜利归来。4月18日,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开展线上“迎神舟 敬英雄 心系国防”主题活动,42位班主任云端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神舟十三号顺利返航着陆视频,并指导学生制作国防知识主题手抄报,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多年来,莱师附小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有效途径,形成了以环境建设为基础、以课堂渗透为阵地、以国防教育活动为载体的国防教育体系,让国防教育滋润着学生的心田。2018年,莱师附小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莱师附小教学楼内走廊两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史映入眼帘,红领巾校园广播台播放着各班开展国防教育的报道,多媒体教室每月播放一次革命历史电影,校报校刊、电子屏幕、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国防教育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渗透到每个角落。莱师附小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为发掘校园环境育人功能的核心,努力让校园变成一本弘扬主旋律的立体教科书,让国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课堂上,莱师附小开展国防教育特色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语文课上,利用课件、影像,让学生讲述或表演“九一八事变”“狼牙山五壮士”“开国大典”等事件,在具体情境中铭记历史;在品德与法治课上,老师们不失时机地把历史人物的英雄故事贯穿其中;音乐课上,学唱《歌唱二小放牛郎》《小号手之歌》,用英勇行为和报国情怀拨动孩子的心灵;体育课上,通过队列训练、军事游戏等形式渗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创客教育课堂上,介绍科技在现代军事上的作用;开展“家事国事天下事”活动,把国内外重大事件纳入学生的视野;定期组织国防知识讲座、影片集锦等,把国防教育融入到学校地方课程中,使之成为国防教育的主阵地。

  莱师附小以“强健意志体魄、加强国防意识、普及国防知识”为目标,广开渠道,创新各种载体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学生手抄报等,常规性宣传国防教育;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歌曲大合唱比赛、国防知识竞赛,每年读书节开展“我心中的英雄”讲故事比赛等,激发学生了解国防知识的意识与积极性;开展“少年强中国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研学活动,清明节组织学生走进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东抗日根据地、刘仲莹纪念地缅怀革命英烈,八一建军节组织学生进行慰问演出,遇到重大事件时组织师生为灾区捐款、为受难者默哀等,通过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

  “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本,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强化、培养学生国防意识的同时,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校长张波说。

  (本报记者 高明 通讯员 任卫凤)

作者:高明 通讯员 任卫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