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光煌:心系“国之大者”确保粮食安全

2022-04-22 10:4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市政协委员、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光煌:心系“国之大者”确保粮食安全

  “当今,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及俄乌冲突背景下,国家粮食安全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和重大挑战,大力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市政协委员、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光煌说道。

  张光煌建议从五个方面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一是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及农机装备建设,示范引领粮食生产设施化机械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粮)田建设,从源头上提升耕地产出率,建设济阳十个粮食减损千亩示范方。二是推进粮食生产集聚发展,引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进粮食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融合发展,扩大土地流转及托管社会化服务规模,增加规模效益,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着力打造粮食全产业链,示范引领粮食产业融合化。探索建立农技(种子、农资、病虫害防治等)、产供销信息等综合服务措施,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四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引领粮食生产高质高效。提升耕地质量,加强面源污染防治,推行“三品一标”认证和粮食安全合格证制度。五是发展智慧农业,示范引领粮食生产数字化。加快5G建设,发展数字电商等终端消费业态,加快粮食信息整合共享,促进粮食流通。 (本报记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