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李宝叶:传统零售企业应加快转型新零售

2022-04-22 14:43: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市人大代表李宝叶:传统零售企业应加快转型新零售

  今年市两会,市人大代表、山东金鲁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叶带来的建议与传统企业向新零售转型升级相关。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济南应该未雨绸缪,引导鼓励传统零售企业主动向新零售转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让我深受感动。”李宝叶说,政府如此重视企业家,令她感到肩上沉甸甸的使命感。

  疫情对不少行业都带来不小冲击,新旧动能转换也为新业态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更对传统行业提出了考验,传统零售企业要抢抓机遇,实现快速转型升级。李宝叶建议,政府方面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为零售行业搭建赋能平台,引导企业更好地拓展线上业务,加快学习探索“店面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营销,打造一批新零售示范企业。同时,对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予以补贴奖励。进一步加快品牌连锁发展,鼓励发展品牌连锁店、便利店、社区生鲜店,完善社区便利店配套设施,推广无接触配送、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等新服务,鼓励便利店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促进便民消费。

  李宝叶说,新零售发展到今天,消费者需求出现新变化,对零售场景提出了诸多新要求。她结合自身发展经验,建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等新兴技术改造升级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为新零售场景搭建提供技术支持。鼓励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和引进,帮助企业学习运用5G、生物识别、虚拟现实等技术拓展互动消费场景。加快推进无人超市、智慧餐厅、智慧物流、智能终端、智能货柜的发展,更好地为消费者创造线上消费场景。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薛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