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倾听那铿锵有力的前进脚步声

2022-04-23 06:5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两会走笔

  回响时代的足音,镌刻前行的印记。在骀荡的春风里,2022年市两会落下帷幕。

  过去几天,思想认识在这里统一,奋进力量在这里凝聚,“百姓期盼”与“政府实干”紧密相连,“大愿景”与“小目标”深度交融,徐徐铺展的未来画卷,激荡起一千万济南人踔厉奋发的豪情与干劲。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代表、委员议报告、谋发展、话民生。从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到跃升城市发展能级,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到增强产业竞争力,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到改善民生保障……参会人员无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围绕大会主题充分表达民声,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向大会提交涉及经济、交通、金融、教育、医疗、司法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件件都是民情民意民智的集中反映,条条都凝聚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台上台下掌声热烈,会内会外梦想同频。从一份份沾满“泥土气”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到一次次为发展为民意的热烈讨论……希望在盛会中升腾,力量在心中激荡。

  一场闭幕,亦是一场启程。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这些蓝图目标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引。“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未来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建设五大行动”“‘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基本塑成”“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示范效应日益凸显”“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有力举措,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强省会崛起的信心和底气。

  市两会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份美好的发展愿景;赋予我们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发展主题,为我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对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未来五年目标任务,以及今年着重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生龙活虎的干劲,铆足迎难而上的冲劲,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广大代表委员要拿出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履职,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最强大的力量,推动济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马当先。每一位济南人都要心怀梦想、勇立潮头,把个人发展目标融入济南发展目标之中,一起拼、一起干。

  伟大梦想只有接续奋斗才能逐步成真,美好图景依靠实干苦干才能渐次绘就。让我们乘着“春日列车”,满怀豪情、意气风发,真抓实干、勇毅前行,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张茜)

两会走笔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