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2022-04-23 07:03: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明

责任编辑:颜甲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老济南”人来到这里瞬间就能找到童年的记忆与情怀。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根据现代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柳森林研发创作了一系列的文创玩具,目前已经有100多种。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核桃风车、翻猴、猴子爬杆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三种老玩具。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一人在方寸大小的工作室,玩转老玩具。

  “老济南”小时候都玩什么玩具?走进位于济南大观园的“非遗传承基地”,让手工艺人柳森林告诉你:翻猴、核桃车、猴子爬杆、竹节龙、老式拨浪鼓……这些老玩具是不是能勾起“老济南”的儿时记忆?日前,记者走进柳森林的济南老玩具工作室,看他如何将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今年58岁的柳森林,8岁起就跟着爷爷学起了做老玩具,参加工作之后依然利用空闲时间研究制作。作为济南老玩具的第五代传承人,他从小接触这项技艺,挖掘整理了40多款老玩具,并且在传统技艺上不断创新研发,让这份童年的回忆历久弥新。柳森林制作的老玩具大部分用材是木头,每一个做工都十分精细。“老玩具的精髓之处不是说工艺有多么难,而是老前辈们的巧妙构思。在那个没有电、没有胶水的年代,这些玩具都是利用力学原理实现的,这才是吸引人的地方。”柳森林说。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大部分老玩具的用材都是木头,但每一个做工都十分精细,部件连接处的小零件细致精巧。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老玩具的精髓之处不在于多么难,而在于巧妙构思。

老玩具玩出新花样

  改良款作品葫芦风车,用葫芦替代了原先的核桃,这样的老玩具柳森林一天能做100个。

  在柳森林挖掘传承的40多种老玩具当中,核桃车、翻猴、猴子爬杆、蹦猴是最受欢迎、最经典的,也是过去最常见的。他说,虽然老玩具能让人勾起回忆,但也要顺应时代发展,有所创新、推广和传承。在对老玩具继承的基础上,他根据现代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研发和创作了一系列的文创玩具,目前已经有100多种,“玉兔捣药”“飞天猪”“行走的骆驼”等文创玩具是根据动物本来的属性,添加创意制成的一系列仿生玩具,这些玩具都十分生动,且做工精巧。文创玩具与老玩具相比,更能锻炼青少年的平衡力和动脑思考能力。目前,他的济南老玩具已经走进了校园,他也被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成为了学生们的“手工教师”,从娃娃抓起,通过高校、社团签署实践基地、开设工作室等途径宣传老玩具非遗文化。

  老玩具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童年的记忆,如果这项技艺失传,那些回忆也就缺少了载体。柳森林说,通过老玩具的销量来看,他感到老玩具所承载的简单生活理念如今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提倡。作为济南老玩具的第五代传承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去积极推广,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走进他的工作室,与他一起把老玩具玩出更多“新花样”。 (本报记者赵晓明摄影报道)

作者:赵晓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