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北起”提速 打造希望之城

2022-04-23 15:04: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连线专家 赵婷婷(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高质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打造未来希望之城,是塑造未来济南发展空间格局的关键支撑,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实践。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大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高标准推进起步区建设上开新局,这为起步区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首先,高标准筑牢生态屏障是起步区建设的前提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生态保护治理是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第一要义,起步区建设过程中应始终将统筹处理好新旧动能转换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放在首位,以黄河安澜和生态保护屏障为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要加快实施黄河安澜保障行动,开展黄河济南段河道综合整治,启动“数据黄河”工程,加快推动“智慧生态黄河”建设,确保黄河长治久安。进一步保护黄河、小清河、鹊山龙湖等水体、湿地资源,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黄河流域河湖治理工程等,不断推动生态保护修复。

  其次,高水平提升功能品质是起步区建设的关键环节。作为承载全市乃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功能的希望之城、未来之城,起步区的载体建设、基础设施、营商环境、文化生态等功能品质将直接关系新旧动能转换目标的顺利实现。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绘就了美好蓝图,起步区将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全力加快推进起步区功能建设,围绕城市功能设计、居民生活品质、产业发展布局等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生产、生活需求,精雕细琢新区建设“工笔画”,高标准推进起步区建设,不断提升新城功能品质,努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典范。

  再次,高起点构建产业体系是起步区建设的重中之重。起步区肩负着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着力高起点构建绿色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需要超前布局新科技,为新动能培育提供强大支撑;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先进制造等高端要素集聚,打造国内领先“智造强区”。

  最后,高效率推动对外开放是起步区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济南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为起步区高效率推动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充足条件。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明确了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的战略目标定位,也对起步区对外开放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充分对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要求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部署,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的开放创新优势,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济南“北起”提速,展望未来,起步区定将成为山水交融、诗情画意的魅力之城,精明高效、安全可靠的韧性之城,动能充沛、示范引领的创新之城,大气包容、多元开放的温润之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