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口镇释放“工作专员”主体力量,鼓励乡村振兴舞台谱新篇——做一名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2022-04-25 06:2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欢迎大家来到卧云铺3A级文化旅游景区,卧云铺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在卧云铺村,几乎天天都能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讲解员王偲在向游客介绍这里的秀丽景色和厚重历史。各景点已经成了她无言的朋友。

  七个大院的故事、戏曲文化传承一代宗师福祥的故事、《泰山时报》经理部的故事……身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王偲可以娓娓道来。讲解工作不乏辛苦,王偲几乎放弃了一年中所有节假日,日复一日地做着讲解接待工作,无论日晒雨淋、天气冷暖,卧云铺村总能出现她忙碌的身影。游客信任的目光和游有所得的样子,是让她感到最幸福的事。

  王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90后姑娘。自2020年作为卧云铺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上岗至今,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乡村舞台上奉献热血青春。

  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卧云铺知名度越来越高,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怎样让游客更深地了解卧云铺村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卧云铺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王偲毅然承担起村庄讲解员的工作。

  当有人问起她为什么要做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时候,王偲回答:“做一名乡村振兴的‘追梦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20年2月5日,收到入职通知后,王偲火速上岗,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天天驻守在卧云铺村,不怕苦不怕累,大伙的一日三餐就靠村里简单支起的一口大锅来解决,她跟村里的同志一起工作、一起防疫、一起做饭,真正褪去了青涩,撕掉了矫情,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工作。

  站点执勤,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查验劝返,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切实守好村级大门第一道防线;多渠道宣传,有效引导村民自觉做到配合疫苗接种和健康筛查,切实保护好村民个人第二道防线;地毯式走访摸排,精准采集村级人口情况,切实筑牢村级第三道防线。协助村里把各项防疫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平日里,王偲还会在田间地头或走家串户与群众拉家常、熟悉村里的情况,晚上回家后,她再把走访过的情况逐户进行整理。她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了她走访了解的民情,记录着村民一系列急难愁盼的问题,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都一一做了标记。

  正是因为王偲关心着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不遗余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将群众放在心里。在群众眼中,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近年来,茶业口镇从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激励晋升等多个方面强化管理,依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我们鼓励他们发挥其专业优势、能力特长,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茶业口镇将紧紧对标区委区政府对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新的更高要求,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创新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服务品牌,探索区域党建联合体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凝心聚力开创茶业口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茶业口镇党委书记吕正农说。

  目前,全镇共有59名工作专员正以梦为马,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之中。

  (本报记者 张鸿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