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小贴纸 科学防控大创意

2022-04-25 09:21:04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核酸检测小贴纸 科学防控大创意

黎青 作

  □肖明君

  经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全市部分区域于4月24日-27日开展核酸检测。通知“注意事项”中提到,居民完成每轮核酸检测后领取全市统一的核酸检测贴纸方可出行。

  说到核酸检测贴纸,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这段时间朋友圈里涌起一股“秀核酸贴纸”的风潮,西安的“霍去病”、青岛的“知否”、济南的“辛弃疾”……这些瞬间爆红的贴纸成为评论区里吸睛引赞的一大利器。核酸检测贴纸创意来袭,让严肃的疫情防控有了一点小活泼、一点小氛围、一点地域感,俏皮的文创也让大家在会心一笑中解解压,多一份豁达。其实,就功能而言,核酸检测贴纸不仅仅是“抚慰情绪”和“传达信心”,更重要的在于它特有的科学防控作用。比如,在最新的防控部署中,济南市要求“4月24日25日核酸检测贴纸为红色,有效期至25日24:00;4月25日-26日核酸检测贴纸为黄色,有效期至26日24:00;4月26日-27日核酸检测贴纸为绿色,有效期至27日24:00”。用三种颜色来分别标定三个不同的核酸检测时段,意在助力全市统一防控节奏、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在不同批次的筛查中及时区分病例,迅速管控隔离。

  一张小小的核酸检测贴纸,写满了科学防控的大创意。科学防控,是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中一个一以贯之的基本遵循、一种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更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

  首先,科学防控要做到重点化防控。盯守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把控住病毒传播的主渠道,就能在防控中做到事半功倍。目前,大型建设工地和交通场站线路就属于重点部署的部位。对此,全市要求建立建设工地管理系统,为工地务工人员建档立卡,优化完善封闭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点对点”往返要求,规范人员有序进出工地。同时,强化公共交通防控,从严从实抓好“四站一场”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加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确保防控信息可查询可追溯,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其次,科学防控要做到精准化防控。当下的治理,既处于“大数据时代”,也处于“网格化时代”,“数据+网格”恰恰是目前实现疫情精准防控最得力的技术支撑。对此,全市也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畅通数据共享通道,实现数据跨机构间的协同共享,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对于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或山东健康码和行程码为红黄码以及省外口岸结束隔离乘坐火车入济返济人员,目的地为济南辖区的,全部“点对点”转运至目的地区县落实后续的健康管理。

  科学防控,智慧无处不在,在济南各级防控“阵线”上,有着远比核酸检测贴纸更丰富的生动实践,这些无一不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治理创意。当然,科学精神的贯彻,更需要担当精神的加持。从本报报道的《当婚礼遇上疫情,她选择坚守“疫”线》中,可以看到,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疫”往无前的人,才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科学防控,他们是专业的,更是敬业的。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