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历史小说《大酒魂》研讨会举办

2022-04-26 11:1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长篇历史小说《大酒魂》研讨会举办

研讨会现场

  4月24日,由济南文艺评论家协会、济南市作协主办的长篇小说《大酒魂》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山东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路,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马兵,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赵月斌,济南市作协副主席常芳、王玉珏等参会并发表评论意见。

  刘玉栋表示,“小说写得扎实,有筋骨,味道浓郁,读罢感觉确实如一杯高度白酒那么醇厚。对于像我这样好喝杯酒的人来说,确实读得过瘾,沉浸在故事和人物命运之中的同时,也学到了好多关于酒的知识,比如酿造工艺、酿制过程,特别是对品酒的描写,有传奇性和文学性,而且题材独特。”

  王路则认为,在《大酒魂》中,作者以城市历史脉络为依托,绘就了一幅离我们并不遥远的泉城百年图景。更难能可贵的是,笔墨均匀俊逸、精微有力,无论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济南人,还是从未涉足过这片土地的他乡朋友,都可以透过墨笔墨画触摸到济南的旧日影像,聆听到涓涓泉水的潺潺之鸣,感知这座历经千年风云依旧岁月安澜的古城朴实而坚毅的品格。

  长篇小说《大酒魂》是我市作家杨明远的第一部长篇作品,2021年12月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讲述了从济南开埠到上世纪80年代一个酿酒家族三代人的传奇故事,诠释了在风起云涌的历史大背景下工商业者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弘扬了优秀的齐鲁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