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助产”中国好卡车

2022-04-27 11:5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留抵退税“助产”中国好卡车

  工作人员在线上帮助企业审核办税。

  4月7日,以“欧洲品质,智慧卡车”为主题的HOWO轻卡全新统帅全球发布会如约开启。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全球万千观众共同见证了全新统帅的发布亮相,并正式向外界发布了“智慧卡车”概念,用科技赋能产品,以智慧引领未来。

  在成品车库,一排排成品车整齐列阵,蓄势待发。行走其间,如同置身重卡车海,记者不由得惊叹中国重汽惊人的生产能力和创新精神,惊叹重汽人为助推中国重型汽车产业崛起所作的贡献。

  一辆好卡车的背后一定离不开智能制造的全力支撑。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互联网+”高端重卡生产基地,是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研发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卡车,利用“互联网+”模式,充分继承全球首台L4级无人驾驶技术,实现主动安全“零伤亡、零翻车”,节能降耗15%以上,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走在行业最前列的新能源智能卡车。拥有这项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工厂最佳结合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卡”)是济南市大型骨干装备制造企业。目前拥有“黄河”“豪沃(HOWO)”等品牌及系列车型,是我国卡车行业驱动形式及吨位覆盖较全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基地之一。

  4月1日一早,财务经理刘波就安排财务人员打开电脑,登录电子税务局,开始申报当期增值税并申请留抵退税。刘波算了一笔账,按照之前的留抵退税政策,公司只能就增量部分的60%在4月申请退税。新政策出台后,企业能够在4月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极大减少了公司资金占用成本。“从60%扩大至100%,还可以申请退还当月新增的留抵税额,力度很大!早申请,就能早享受。”对于退税红利,刘波有着最直观的理解。最终,重卡获得一次性留抵退税近亿元,有力促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根据增值税环环抵扣的特点,纳税人购买机器设备、原材料等产生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销售产品时产生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就会形成留抵税额。

  受疫情和成本上涨的影响,重卡在购进材料设备中产生了不少进项税额未及时抵扣。申请留抵退税后,这笔钱就可以从“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针对重卡留抵退税资金额度较大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并于今年2月17日联合相关科室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专题调研。3月底,专家团队再次立足重型制造企业发展,入户开展服务举措精准帮扶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精细辅导,确保留抵退税资金稳稳“落袋”。

  “留抵退税提供了现金流,对于企业的发展预期有较大帮助,可以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资金成本,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刘波表示,下一步,重卡将把这笔退税投入到“互联网+”高端重卡生产基地的研发建设中,制造生产更多的“中国好卡车”。

  接下来,市中区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关键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加大投资、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文/图 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尚晓睿张飞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