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应激”,便能全城免疫

2022-04-28 21:45:0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肖明君 姜富海

责任编辑:李欢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疫情当前,济南正在开展一场全市动员、全民行动的“大会战”。此时只能上下同心,不容丝毫松懈。

  一个人不易生病,靠的是强大的个体免疫力;一城人“百毒不侵”,靠的是整个城市的群体“免疫力”。给一座城市建立“免疫力”,是留给每一个城市的考题,而且只能答好!

  免疫力,本质上就是身体的应激能力。应激能力,讲究的是快、是准。大家都知道,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极快,隐蔽性极强。对于城市来说,打赢疫情防控战,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快速跑赢病毒,精准锁定病例。阻断病毒传播链,拼的是速度和精度,这就是城市的应激能力,也是城市“排毒”的基础运行机制。

人人“应激”,便能全城免疫

  城市免疫力是怎么来的呢?当然不是天生的,而是“逼”出来的。2020年年初疫情来袭,大家不免“有点懵”,但是外部承压之下,从上到下迅速行动了起来,人群筛选、轨迹确认、锁定密接、区域封控、人员隔离、疫苗接种、科普宣传……济南市对待偶发疫情、局部疫情的应对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从容,流程越来越顺畅。可以说,目前全市的治理末端,已基本具备主动免疫机制。

  城市免疫力有什么功能呢?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发生机制上的“自愈能力”。疫情发生后,一个城市能迅速行动起来,启动自我保护机制,而不是靠被动提示和外部支援,这是免疫力得以建立最“亮眼”的地方。这种场景,在济南大街小巷的防控中随处可见:出门戴口罩、保持一米线、不随意集聚、主动扫码亮码、配合核酸检测、不传谣不信谣……这些都是城市免疫力强大的“显性表征”。有了这种免疫力,就能够做到在医疗手段介入之前,完全可以通过有形的“社交管理”,无形的“距离意识”隔绝病毒。

人人“应激”,便能全城免疫

  建立城市免疫力,显然不能仅凭医疗救治的“一腔孤勇”和“单兵突进”,而是考验系统调遣能力。据介绍,我市近期通报的社会面病例,均是通过社区核酸检测筛查发现的,这意味着我们跑在了医疗之前,已经具备了主动“识毒”、自我“辨毒”的能力,随之就能尽快“解毒”、迅速“排毒”,最大程度减小社会创伤面。当然,系统“应激”还体现为很多层面:

  在4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蓉表示,济南将全力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服务保障,当天凌晨紧急安排130辆“菜篮子”直通车,专程运送米面、肉蛋、果蔬等生活物资,确保及时充足供应;全面摸排慢性病患者、透析患者、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重点人群底数,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转运服务机制,对确需就诊的,安排专车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

  济南全力加强货源组织和调度、积极畅通流通渠道、充分做好应急准备。截至26日下午,全市主要商超和各大批发市场米面储备5300吨、食用油3000吨、冰鲜猪肉(非冷冻)300吨、鸡蛋61吨、蔬菜10000吨、水果4600吨、方便食品455吨、各类乳制品900余吨,蔬菜储备量是日常的3倍,库存充足,能够保障全市居民生活需求;

  除了冲锋在前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先后组织了三个批次、105个机关党组织、近160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86个核酸检测机构、2408个建筑工地以及部分基层社区(村居),跟基层党员干部干在一起、携手抗疫。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路建玲介绍,近期又有市直机关、企事业的6000多名党员投入到了新一轮的下沉一线工作当中。与此同时,全市各封控区域居民主动将自己设置成“静态模式”……

人人“应激”,便能全城免疫

  增强城市免疫力,也不仅是“疫情防控,不容有失”,还意味着“复工复产,不能有误”。

  总而言之,城市具备了免疫力,便能做到防控成本最低、社会损伤最小、治理效果最佳。而此时此刻的我们,无一不在这个免疫系统之内,无一不是主动杀毒的“活性因子”。只要人人能“应激”,城市免疫便可期。

作者:肖明君 姜富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