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管行业就要管防控

2022-04-29 20:28:2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严管升级,映照济南“大城小爱”

  街灯渐熄,东方渐白。走进城市苏醒的早晨,你会发现一群又一群“泉城守夜人”,仍在坚持盯守,不眠不休。一些项目工地、单位门口,原来的门卫已经变成了“大白”。他们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做登记……紧张、忙碌而又有条不紊。采访回来的同事说,这只是在门口看到的,很多单位内部管控更严格。有些厂区,工人们面对面说话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工作区域的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键等必须按小时消毒,必须用流水洗手。

战疫: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防控就是抓主业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严控的气氛,但这种气氛,给人带来的不是紧张、惶恐,而是安心、踏实。城市是一个百业聚集的地方,正常的日子里,繁华盛景,车水马龙,一片升腾气象。但百业兴旺有个前提,那就是各“安”其业。没有“安”就没有“兴”。现在,大家普遍关心的“菜篮子”,说到底就是一个“安心”工程。目前,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已经分别安排6个工作组进驻两大市场和四大商超,“官方”协调及时补货,市民放心按需采购就是,绝对没问题。从这里也能看到行业管控的力度和精度。所以,疫情防控之下,安全健康才是城市的“生命线”。保住了这条生命线,才能谈组装繁忙的流水线、才能谈货畅其流的物流线、才能谈全链复苏的产业线……

战疫: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防控就是抓主业

  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防控就是抓主业。各行各业防控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干部行不行。各单位、各部门从上到下都得憋住一口气儿,要有熬过去的信心、要有扛过去的底气。越是困难当前,越能考验谁能扛事儿。济南市已经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让防疫一线“战场”成为干部的“考场”。干部德才是否兼备,平时可能不好鉴别,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关键岗位,则是“一看一个准儿”。近期,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组织下,来自全市各机关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近8000名党员干部分批次下沉到各核酸检测机构、建筑工地以及部分基层社区(村居),他们与基层工作人员一起携手抗“疫”,把“办公桌”搬到战“疫”一线、将工作标准立在一线、将党员干部身份亮在一线。他们深入工厂企业,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真正做到了把各行各业管起来,把疫情防控这个主业抓起来。这些都是一步一步跑出来的工作,不是写在材料里“空转”的政绩。

战疫: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防控就是抓主业

  行业管控和疫情防控加码,不能空喊,需要配套的工作机制,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把防疫工作作为每个单位的“一把手”工作。只有“一把手”带头,才能做到“一盘棋”统筹。据了解,现在很多单位负责人已经选择睡在办公室、吃在工地上、24小时不关机、全天候抓落实……要的就是这个劲头!目前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要“控”更要“防”,那些“零发生”的地方不一定是“零风险”。“一把手”就要拿出一把手的魄力,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一竿子到底”的工作力度,靠前指挥,逐级推动,责任到人到岗,把严防死守做到位、做到极致。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