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内出入这两个小区的人员请主动报告

2022-04-30 06:28: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4月29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介绍,2022年4月28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6例为社区筛查发现,其中历下区4例、历城区1例、济南高新区1例。他特别提醒,请7天内出入天马相城北区和科城御景小区的人员主动报告,按一般接触者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新划定封控区、管控区以及防范区共208个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念成介绍,28日新增31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25例为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检测发现;6例为社区筛查发现,其中历下区4例、历城区1例、济南高新区1例。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另外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7例。

  4月28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摸排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2778人,新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208个。目前我市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力量,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组织动员,优化“采送检报”流程与效率,确保应检尽检,以最快速度控制传染源。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将不断调整优化社会面管控措施。全面加强各类重点人员管理,对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严格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对“五小场所”、“打零工”人员和从事餐饮、零售、外卖、快递、家政等行业的流动从业人员,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对建设工地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加大铁路、公路、机场、长途客运等交通站点测温验码力度,进一步明确旅馆、酒店管理办法和处罚规定,强化发热门诊、零售药店“哨点”“探头”作用,筑牢疫情预警屏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刘念成还介绍,4月28日公布的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轨迹中,病例9、10、11、13、18、23、24、28为经常居家的老人和孩子,是多个家庭内部感染所致,属家庭聚集性病例,与参加核酸检测采样无关。在工作人员规范操作、人人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户外空气流通的情况下,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很低,市民不用过度担心。

  他提醒市民,进行核酸采样时,保持安全距离,遵守相关防护要求,服从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坚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履行对他人和社会的健康责任。

  被封控在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可在路边临时停放私家车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宜武在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允许被封控在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私家车就近选择不妨碍交通的路边临时停放。

  刘宜武说,目前对于运输防疫物资、医疗防疫人员的运输车辆,以及市民生活物资和城市经济运行“全产业链”生产物资的货运车辆,我市利用信息化手段快速核验车辆人员信息,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优先通行”。允许货运车辆在不妨碍城市道路畅通的情况下临时停车装卸应急、保障物资。允许被封控在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私家车就近选择不妨碍交通的路边临时停放。对应急、防疫和运输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车辆以及出租车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为主,“柔性执法”;对一般以下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定责、“快处快赔”,不扣车、不扣证。

  他还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网上购物增多,部分不法分子打着疫情防控的幌子或冒充防疫机构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无论骗子冒用哪个单位或人员的名义,骗局的最后一步一定是诱导填写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或者向对方转账。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点击可疑链接,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等,切勿上当受骗。公安机关将对假借“疫情防控”“物资众筹”等从事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从快从严打击处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