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时赋闲,要有滋味——我们赋的闲,是“疫线”战士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家

2022-04-30 17:15:1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颜甲

疫时赋闲,要有滋味——我们赋的闲,是“疫线”战士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家

  近段时间,济南疫情吃紧,笔者居住的小区被临时管控,原本奢侈的居家时光一下子充裕起来。但这是一种不一样的“充裕”,特别是“五一”即将到来,疫情之下的小长假,恐怕很多家庭不能像往常那样游山玩水、畅游泉城。

  生活按下“慢行键”,突然间,喧闹的世界变得安静,忙碌的人们闲了下来。难得的慢时光,该如何度过?

疫时赋闲,要有滋味——我们赋的闲,是“疫线”战士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家

  闲,要有滋味

  忙,心亡也!太忙,人就成了利益和物质的工具,难以体会做人的真正快乐。所以,人们需要从日常的忙碌的生活中抽出身来。唐代诗人李涉的“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所以成为千古名句,正是因为写出了人们对闲下来的渴望和追求。

  当然,闲不是无所事事、荒废光阴。梁实秋先生说:闲,要有滋味。

  同样是闲暇,如何安排显得格外重要。有的人把生活里难得的闲暇时光,放在一些无聊的消遣上,始终没有脱离这个世界的喧嚣,在日复一日的热闹里,被时代裹挟着慢慢丢掉了自我。有的人,充分利用闲暇时光,修身养性、储备能量、提升自我,在循序渐进中离梦想越来越近。人生,正是因为闲暇时间的不同才分出了高下。

  我们闲居的家,是一线抗“疫”战士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地方。我们更应分外珍惜这一段难得的时光——或陪伴家人,在守候中感受温情;或静享安宁,在独处中丰盈内心;或读书学习,在自律中积蓄能量;或记录生活,在细节中感知美好。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愿我们既能过好“快节奏”的生活,也能安顿好“慢节奏”的时光,用居家的实际行动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相信,心中有光,不惧夜黑,向阳而行,不畏路长!

疫时赋闲,要有滋味——我们赋的闲,是“疫线”战士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家

  忙,要有价值

  “五一”小长假,有的人虽然有机会闲下来,却选择了忙碌。

  同样是梁实秋先生所说:忙,要有价值。

  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忙碌,而拓展生命的广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忙碌,能让人领略生命的充实和丰富。所以,忙而快乐,是一种无法取代的价值。问题是,如何才能忙而快乐?

  孔子为了他的理想而忙,不辞劳顿,周游列国。曹雪芹为了他的兴趣而忙,一部《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只有当你为自己的理想和兴趣而忙的时候,才会感到忙而快乐。

  疫情之下,济南战“疫”进入短兵相接的“白刃战”,可谓背水一战。这是一场涉及1000万人民的战争,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这注定很多人要放弃休息,放弃闲下来的时光,奔赴战场,冲锋陷阵。

疫时赋闲,要有滋味——我们赋的闲,是“疫线”战士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家

  我们看到,疫情面前,在大家都在尽量收缩自己活动空间的时候,但有一个群体——“大白”们,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延伸自己的活动轨迹,这群最可爱的人成为济南最靓丽的风景线。

  笔者的岳母就是“大白”中的一位,老人年近六十,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长期服药。就这样,她还是加入了“大白”当中,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下往往汗流浃背,却连水都不敢喝,因为上一次厕所太麻烦。每天早起晚归,岳母却很少说苦、说累,因为怕我们阻止她。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别人的安全、城市的安全,这就是忙的价值。这个价值,不是用来炫耀的,是自己存在的意义。希望有更多的济南“老师儿”挺身而出,成为一个个“大白”,为我们的城市筑牢生命防线。

  ……

  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借着闲暇遁出物质世界,找寻真我,悟出道理,这样的闲才有滋有味;为理想和兴趣而忙,得其所哉,忙中有乐,这样的忙才有价值,才会多姿多彩。

  希望每一位济南“老师儿”:享受有闲时间,闲得有致,方不辜负为城市平安负重前行者的艰辛付出!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