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他们是下沉社区“硬核新力量” 济南水务集团主动对接社区构筑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2022-05-02 07:36: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张昊哲

责任编辑:高原

党旗下,他们是下沉社区“硬核新力量” 济南水务集团主动对接社区构筑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的关键阶段,济南水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接社区,成为下沉抗疫一线的“硬核新力量”。他们开展健康守护、特殊关爱、物资保障等多项行动,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与社区共同凝聚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党旗下,他们是下沉社区“硬核新力量” 济南水务集团主动对接社区构筑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济南水务集团小白青年志愿服务队下沉郭店片区协助防疫工作。

  “怕不怕?怕。上不上?上!”——他们冲在第一线

  在济南水务集团,在收到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信息的第一时间就报名的员工有很多,他们有的是父母的孩子,有的是孩子的父母,但当疫情防控需要时,都选择冲在第一线。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配合体温测量。”“请大家自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每天,在郭店街道社区,济南水务集团普润水务有限公司志愿者陈潇潇、王萌都耐心引导着前来核酸采样的居民,流调溯源、居民安抚、终末消毒、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在她们手中有条不紊地开展。

  “您好!我们是御泉社区疫情流调排查专班工作人员。有几个问题需要与您核实:请问您家楼号是多少?家里几口人?您现在健康码是什么颜色?您是何时从何地来明水?做核酸检测了吗?”这是济南水务集团泓泉公司员工苏毅在社区开展流调排查工作的场景。

  看似简单的流调其实并不容易,“进入流调名单的不少是外地来济人员,各地口音不同,沟通起来存在一定障碍,就得多花时间辨识对方所说的内容,尽可能快速地在沟通中筛选出所需的关键信息。”苏毅说,现在居民警惕性很高,有时候被误认为是诈骗电话,导致许多居民不愿意提供居住地址,还有小部分居民没听完就把电话挂断了。

  早上五六点钟到岗,晚上十一点以后回到住处,是济南水务集团志愿者们在社区一线的常态。截至目前,苏毅已协助社区完成5800人次信息录入登记;拨打流调电话130个,查验5514人次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测量体温5514人次,入户排查随访318户,搭建采样帐篷10余顶;同时,参与社区日常工作,协助社区完成居民服务事项137件,悬挂张贴宣传条幅、社区公告153处。

  每天打四五百个电话——“95后”党员主动下沉社区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面对疫情,一个口罩、一个测温仪、一瓶消毒液、一张桌子、一本登记表,就是他们的武器。

  “您好!我是御泉社区的志愿者,针对来章、返章人员进行疫情随访,耽误您几分钟时间,需要咨询您一些问题,麻烦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济南水务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员工、“95后”党员李杨鹍宇的一天是从接打电话开始的。根据章丘区核酸检测摸排要求,这句话李杨鹍宇每天要重复四五百遍,每次打完电话再也不想说任何话。为了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做到“场所码”全覆盖,李杨鹍宇带领本小组的志愿者们打印了百余份“场所码”通知及申请流程,建立了辖区微信交流群,分头行动并挨家挨户进行推广。

  今年3月底,李杨鹍宇在家休年假,听到集团公司组织青年志愿突击队参与章丘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消息后就主动申请。临行前,年迈的姥姥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去了一定注意防护,把自己捂严实了。你穿上大白的衣服一定也很帅。”带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第二天一早他提前结束休假,集结踏上了开往章丘的防疫专车。

  在济南水务集团,像李杨鹍宇这样的志愿者很多很多。志愿者们以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不畏严寒、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他们细心询问、耐心解释、持续宣传,从未抱怨,为社区疫情防控筑起生命安全防护墙,让爱心汇聚、众志成城,助力疫情防控,让志愿活动与抗疫同行。

  在向群众宣传时,李杨鹍宇信心满满。对于自己每天外出,与他人频繁接触,家人心里还是很担心。电话中他笑着对家人说:“不用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关键时刻,更应该站出来,为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出一份力。”

  这样的觉悟,来自于济南水务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工作的深厚思想积淀。关键时刻,济南水务广大员工才能迎难而上,积极担当,驰援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民生企业的责任担当。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凸显广大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2022年3月21日起,济南水务集团先后组织5批次36名志愿者赴章丘双山、明水街道4个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逆行的志愿者”——“静止”的只是小区

  “太阳太毒辣,不到十分钟,我身上的汗已经浸透了衣服。”4月24日早上,收到居委会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济南水务集团东湖水厂员工李潇雨主动到社区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名志愿者,就在前几天,李潇雨刚刚订了婚。

  第一次穿上大白衣服,她深深体会到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李潇雨告诉记者,穿着防护服,持续登记五六个小时,消毒脱下衣服时,面罩在脸上勒出痕迹,手套在胳膊上留下印记,口罩勒得耳朵生疼,衣服潮乎乎粘在身上,腰酸背疼……想起之前电视上报道的奔赴在武汉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才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

  近年来,济南水务集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同时,集团将党建工作嵌入生产经营,通过供水服务进社区、社区共建等方式,走进社区倾听居民意见、科普用水知识、上门解决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把讲政治、铸忠诚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任何时刻都能冲得出、顶得住、做得好。”在严峻形势下,济南水务集团长清公司第一党支部的时雪倩在主动报名加入党员干部下沉石磷社区活动的请愿书里,写着这样的话语。

  她和同事们主要担负着全员三天三检核酸检测的信息登记录入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要求相当细致严格,一旦输入有误就会给整个核酸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在登记录入过程中,很多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需要他们进行手动操作录入信息。有时候天气炎热,戴手套的双手像被保鲜膜做汗蒸一样贴在手上,越“挣扎”手套贴得越紧,勒得手指头涨疼。但面对那些在烈日下排队等候的居民,这些他们都已顾不得。

  就这样,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看着一张张不同的面孔,来了、去了,留下了一个个或笔直或佝偻的背影。三轮核酸检测20多个小时,每次上千人次,时雪倩感觉自己俨然成了一个“熟练工”。她时刻提醒居民们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发现有行动不便的居民便协调进行采样的医务人员到信息登记台处进行采样,遇到害怕做检测的小朋友就会耐心安抚。志愿者们一边登记录入,一边还熟练地回答居民提出的问题,解决突发事件。时雪倩说,听着无数声情真意切的“谢谢”后,虽身感疲惫,但心里充满暖意。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疫情防控期间,济南水务集团向章丘双山街道、明水街道,历城区郭店街道、长清区石麟社区等派出多批次党员、志愿者,协助基层抗疫,与社区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张昊哲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