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招生入学贯彻“双减”要求促教育公平 坚持“公民同招”继续“双零择”

2022-05-02 08:08: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5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济南市教育局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正式出炉。《意见》要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小学按照公布的招生片区进行登记入学,初中按照整体对口免试直升办法招生。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严禁超范围、超计划招生,不得违规跨区域、跨市招生。

  市教育局要求,有条件的学校按照起始年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招生。所有年级严禁出现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严格执行“零择校”“零择班”相关政策,按照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招生片区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小学按照公布的招生片区进行登记入学,初中按照整体对口免试直升办法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采用“特长生”招生,不得变相采用收取“赞助费”、给予高额奖励等其他方式或通过第三方渠道变相招揽生源。同时,实施阳光分班,要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组建班级。严禁学校举办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特色班,严禁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或按照测试成绩分班。

  市教育局对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民办学位总量控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结合学位总量控制要求核定学校年度招生计划,并报市教育局审批备案。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审批限定范围进行招生,严禁超范围、超计划招生,不得违规跨区域、跨市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方式招生。同时,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