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情 古船梦

2022-05-05 13:36: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王浩

  在济南明府城片区的起凤桥街4号院,市民尚津济正在自己的工作室内忙碌着。工作室位于小院西屋,面积不大,里面满满当当堆满了各式已制造完成和正在制造的古船模型。屋里面两个工作台上放着各种工具,对着门的墙上则张贴着他参加各地出土古船复原时的工作照、古船结构图,还有20年来他参与古船修复项目获得的证书、聘书,琳琅满目。

“清河”情 古船梦

尚津济展示已经完工的小清河旧时船型“家口船”。

“清河”情 古船梦

尚津济正在打造的小清河旧时船型“双飞燕”。

  尚津济是一位古船修复师。年逾七旬的他出生在天津,自幼成长在海河边,因此对海河里穿梭来往的各式木船产生了浓厚兴趣。来济南后,他有机会参与了山东博物馆的梁山古船拆解组装工作,为其了解中国古代造船工艺提供了契机。随着参与修复各个时期船只的工作越来越多,尚津济脑海中制造古船模型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业余时间,他开始着手制造古船模型。从2007年到现在,从3800年前商周时期的独木舟到元明清各时期的运河船,只要是尚津济参与修复过的古船,他都制作了模型,而且经他制造的很多古船模型均被山东博物馆和其他省市多家博物馆收藏,这一切都说明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

“清河”情 古船梦

尚津济在制造小清河古船之余,还根据后周时期郭忠恕的《雪霁江行图》制造了船模。

“清河”情 古船梦

尚津济制造过半的小清河古船模——“对槽船”。

  如今,尚津济正在打造一条“对槽船”,一种曾经穿梭于小清河全流域的货运船。尚津济说,之所以打造“对槽船”,是源于小清河复航工程启动的消息。“小清河发源于济南,一直东流入海,既是济南最重要的河流,也是国内历史最悠久且实现了海河联运的运河之一,更是山东、中国非常重要的战略河道。现在国家要进行复航,对这条有着悠久历史的河流来说是一大喜讯,对于我也是重要的历史机缘。”

“清河”情 古船梦

为了制造更接近真实的古船,尚津济专门购买了后周时期郭忠恕的《雪霁江行图》。

“清河”情 古船梦

尚津济在仔细研究后周时期郭忠恕《雪霁江行图》上古船的每个细节。

  据路延捷所著的《小清河》一书记载,“对槽船船体呈棱形,两船相联成为一体。原来小清河没有这种船型,清朝末年,天津船民将这种船由北运河引入小清河。由于船体狭长,两船可联、可拆,船体构造简单,建造容易,成本低,深水、浅水河段均可使用,因此在很长时期内,对槽船成为小清河运输的主力。”目前对槽船在尚津济手里已完成过半,不过另外两种小清河古船模型已经完工,分别是“家口船”和“出溜子”。“家口船”是一种客货两用的平底船,曾是济南小清河黄台码头到羊口段常用的船,尚津济根据一名英国人拍摄的资料照片耗时数月制造完成。“出溜子”则是一种用于小清河摆渡使用的小型船,一般可以乘坐七八个人。

“清河”情 古船梦

每艘古船模型的打磨都是尚津济多年修复古船经验的积累。

“清河”情 古船梦

每艘古船模型的细节都与真船一致。

“清河”情 古船梦

尚津济每艘古船模型的细节都十分考究。

  近期,小清河复航工程喜讯不断,包括船闸、桥梁等在内的主体工程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线通航。这些消息对于尚津济来说是冲锋号,他正在加快制造小清河古船模型的速度,力争在通航前完成4种船型。“复原小清河各个时期的古船模型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不仅要研究船本身,还要了解小清河的历史,了解社会发展情况。做这些船模,是出自我对小清河的一种感情,更是出自我对济南的感情,也是为济南、为小清河保留下一份历史记忆!”尚津济说。 (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原标题:“清河”情 古船梦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