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 再往前一步,就把自己走成大海

2022-05-05 15:08:28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新黄河客户端评论员: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2001年春天,山东大学,73岁的余光中为500名大学生作报告。动情处,他朗诵起了他那首著名的《民歌》:“传说北方有一首民歌/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从青海到黄海/风/也听见/沙/也听见。”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第一遍,余光中只听到自己的声音,一如往常地缓慢。第二遍,余光中提高了音量,突然听到了全场爆发的呼应——他高呼一声“风”,台下500人合力应一声“也听见”;他再呼“沙”,500人再应一声“也听见”。包括余光中在内,现场的每个人都在这首诗歌里热血沸腾。

  很幸运,当时我就在现场,体会到了诗歌所蕴藏的激情与热血。如今,作为新黄河的一员,在新黄河上线一周年的日子里,当年的场景突然涌现在脑海里。

  新闻不是诗歌,也和浪漫无关,但没有职业的激情,就难有好的新闻。在上线的一年时间里,新黄河记者采写的众多有责任感、有担当的报道,都涌动着新闻人的职业激情。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丁国彬、卢震暴雨采访中一同参与救援。

  我深刻地记得我的同事丁国彬,在暴雨中采访时抱起一位老太太的场景,有深切的爱,才有热血满盈的报道,有勇敢的担当,才能用手中的笔,为社会的点滴进步作出贡献。新黄河记者独家挖掘的“安阳狗咬人事件犬主涉嫌诈骗百万”新闻点,直接推动了当地职能部门的介入,改变了事件的发展。而在关于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事件的系列报道中,新黄河态度鲜明地对网暴坚决说不,秉持并传递了理性思辨和人文关怀的价值……日拱一卒求进步,打捞事实真相,激浊扬清,新黄河记者用专业的职业素养,交出了一份有质地的答卷。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在北京冬奥会采访。

  大河奔涌,有容乃大。新黄河脱胎于济南时报,从济南到山东再到全国,新黄河的视野不断扩大。在全国各地的重大新闻现场,都有新黄河记者的身影,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上,新黄河记者都奔赴现场采访,发回了众多影响广泛的新闻产品。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在郑州采访。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在古田采访。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在雄安采访。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在山西采访。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新黄河记者在宜川县壶口镇晋陕大峡谷,采访丽红专业造林队队长王永红。

  奔涌前行,共赴远方。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正道直行的山东品质,是新黄河的力量来源,也是新黄河的“新闻宝库”。我们见证并记录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的革故鼎新,也记录下了济南强省会创建过程中的执着前行。

  河水日夜不息,永远奔流。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我们要穿越的是幽暗还是光明,那奔涌向前的感受始终是那么生动,那么恒久。

  同样是写黄河,著名诗人桑恒昌也写过一首《船行黄河入海口》,诗人将黄河拟人化,诗末两句特别令人动容——“再往前一步/就把自己走成大海”。

  河水奔涌,终将迎来浩瀚的大海。

  站在一周年的新起点上,新黄河的技术和内容将持续升级,新黄河的记者亦将持续努力,源源不断地为用户带来更理性、更有力量的作品,新黄河这艘省市一体化打造的平台型新媒体旗舰,也必将如海中之鲸,与时代共舞华章。

新黄河上线一周年

作者:新黄河客户端评论员: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