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326家规上企业持续生产

2022-05-06 08:3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1326家规上企业持续生产

  五一期间二机床员工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受访者供图

  近期,济南不少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仍在加大马力生产。5月5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五一期间,济南13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仍在持续生产,这背后的驱动力正是旺盛的订单需求。

  “不少同事被临时管控,产出任务繁重,周期紧张,我必须留下”“我坚守,我在岗”……五一放假前,员工主动要求坚守岗位的留言在济南二机床干部职工微信群刷屏。

  “今年市场订货饱满,四五月份是全年生产任务最繁重的阶段,产出任务比去年同期翻番。”5日,济南二机床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黄河记者,面对疫情影响,企业坚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有1900余人奋战在各条战线,其中700人自愿放弃回家,坚守岗位。

  为保障职工厂内生活起居,二机床迅速调集折叠床、洗漱套装等生活物资,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这些驻厂人员或宿在休息室或宿在办公室、车间,确保生产不断线。

  就在二机床工人驻厂保生产之际,地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的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150多名工人也同样在赶制产品,五一期间他们已交付3000万元设备。“我们已驻厂封闭生产7天了,五一期间也没休息。”5月5日,该公司董事长赵胜林说。

  采访中,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有些企业不仅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也需抽调人员下沉社区助力济南防疫工作,而生产经营工作也在持续推进。

  从4月底开始,山东小鸭控股集团在部分员工封控在家的情况下,仍组织35名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面对客户批量订单需求,生产经营仍需保证。即使五一假期,该集团多家子公司仍组织员工驻厂持续生产。比如,从4月26日至5月5日,小鸭精工机械公司120多名员工驻厂生产;山东迪赛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五一期间40余人也驻厂24小时倒班生产口罩、隔离衣等疫情防控物资。

  “前期订单交付日期已定,有的客户不在疫区,我们需要保证供货。5月15号就需向比亚迪交付一批模具。我们还是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车身车架供应商,车身结构件占其采购量的70%,如果我们供不上产品就会直接影响它的产量。”小鸭精工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吴凤玲说,此前小鸭精工是每日向凯傲供货,前期由于部分员工封控在家,产量受到影响,趁着凯傲五一放假3天,他们组织一部分员工生产以储备库存,另一部分员工则为比亚迪赶制产品。为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企业采购了大量棉被、枕头、速食食品等日常生活物资。

  除了国内订单,小鸭精工机械公司此前已交付一批国外订单,需要到现场为客户调试设备。虽然疫情影响仍在持续,近期该公司智能制造部刘良宽、刘光岩等工程师毅然奔赴土耳其、韩国调试车轮生产线,为用户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土耳其用户正与小鸭精工洽谈新的订单。

  上述企业可谓济南企业奋力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缩影。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看,五一期间,济南有13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仍在持续生产。

  如今,随着不少小区解除管控,多数企业员工已能正常到厂生产。诸如德晟、小鸭集团等企业已解除封闭管理。

  目前,赵胜林正调度员工奋力赶制近期需要交付的1亿元自动化生产线订单。“工人每天奋战到晚上8点多,我们力争5月底交付产品。”赵胜林说。

  “大部分员工都能来了,生产比之前速度加快了。”吴凤玲说,前期人手少确实对生产有影响,不过他们一直在持续进行机器换人的技术改造,产能、效率一直在提升,今年总体来说,效率比去年提高了,客户订单量也在增长。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黄敏)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